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22 年下半年学工部(学生处)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22-09-09  发布者: 浏览:

新学期,学工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紧紧围绕学校主题主线,坚持“1133”思政工作理念,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强化“五育并举”学生综合评价改革,积极引导学生成人成才。主要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站位,在深化思想引领上下真功夫

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喜迎二十大、建校90周年、迎新季等重要时间节点,谋划思政主题活动,丰富思政教育内涵,增强育人实效、筑牢育人之本。继续实施以“五爱情怀”为主线的新生始业教育,提升“易班迎新”“新生初心愿”品牌活动的辐射力。

2.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开展党的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教育,做好信教学生排查和日常教育管理,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五项基本制度”,探索构建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支持体系,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管理规范化水平。

3.贯彻全民国防教育。推进全民国防教育落实落细,加强军事理论课师资建设和教学改革创新,有序组织2022级新生军训工作。大力宣传应征入伍政策,落实“两征两退”学生优抚待遇。持续开展重大节庆“大型升国旗仪式”“国旗下的领读人”活动,丰富国防教育文化内涵,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4.加强学生思政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探索基于“充分履职、全面发展”的辅导员队伍成长支持体系,完善“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继续实施辅导员工作室立项建设,鼓励支持辅导员积极参加业务学习培训、思政比赛、案例撰写、理论与实证研究等。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切实发挥班主任在育人工作的重要作用。

二、注重实效,在提升管理效能上下实功夫

5.深化细化学生综合评价改革。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全面实施“学校总纲+一院一策”模式的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加强动态监控,持续完善,努力实现写实性的过程评价和激励性的导向目标。

6.抓紧抓实优良学风建设。加强学情学风调研,制定“新时代学风建设指导意见”。继续实施“本科生升学行动计划”,优化“考研宣传服务月”活动,进一步提升考研报考率。凝炼“学风优良班级”“学习标兵”等品牌活动,营造良好的校风和学风氛围。

7.落细落实学工数字化建设。深入推进“智慧思政”大数据平台建设,完善思政主题数据仓,提升思政工作智治水平。努力建成五育并举大数据驾驶舱和学生综合评价个人画像,启动宿舍管理智能系统建设,努力构建关键指标预警体系。大力开发“学习啦”“运动啦”等成长场景和数据驾驶舱,以“数字赋能”催生学生成长成才新生态。

三、精准定位,在保障安全稳定上下功夫

8.坚持宜学宜居,让学生住得安心。继续做好“六统一”和“六服务”学区事务服务,优化学生事务全线上流程。坚持公寓安全四级联查机制,强化反馈、整改和督查力度,提升公寓区应急响应能力。增设公寓区志愿服务岗、强化朋辈教育功能,升级学区共享空间,推进“宜学宜居”的学区育人文化建设。

9.坚持以生为本,让学生生活暖心。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加强资助政策宣传,拓展资助渠道,增强资助精准化和个性化,做到应助尽助。打造有温大辩识度的“学生资助文化”,凝炼“五温工程”“我是国奖生”等系列资助育人文化品牌,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养资助对象优秀品格。

10.坚持积极心理,让学生健康舒心。提升“五级同心圆幸福教育”思政精品项目的内涵,积极探索“幸福教育在温大”的体系化建设。以“数字心理”夯实四级危机预警防控体系,实施咨询师队伍心理育人能力提升计划,优化医校合作模式,丰富“幸福SEP”“幸福PERMA”“幸福TALK”精品活动。以一流课程标准推进心理健康课程建设与改革。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学区工作部)

                                                      2022年9月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