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学工部(人武部、学生处)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6-10-11  发布者: xscadmin 浏览:

本学期,学工部(人武部、学生处)将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持续推进“五温”工程,增进管理、服务、教育和引导的实效性,把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努力构建“开放自主”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格局。主要工作要点如下:
一、思政教育工作
1、思政队伍建设。开展好辅导员思享会、班主任工作坊和新生班主任培训,办好暑期思政研讨会,举办校内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做好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考核和评优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政队伍整体工作水平。
2谈心谈话工作。及时督促相关人员开展日常的谈心谈话,并对录入学工系统的谈话情况及时公布,对谈话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高效的处置机制。
3、信息调研工作。搭建学生和相关部门交流的桥梁,及时快速处理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持续做好学生思想动态研判工作,使学生思想动态研判常规化、制度化。
4、宣传教育工作。利用网络、微信平台等媒体和编印相关教育手册,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禁毒、防艾、网络直播、防诈骗、校园贷等危害性教育,筑牢学生思想防线。
二、教育管理工作
5、新生教育工作。加强新生入学教育,设立“新生大礼包”,为新生准备必读书目、必听讲座等一揽子学习计划;设立统一的新生班级QQ群和邮箱,选拔并培训班主任助理,使学生逐步树立起“自己的事,首先是自己负责”理念,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6、信息化建设。打造学生工作“三个系统”(迎新系统、学工系统和邮件系统),发挥信息化在学生工作中育人辅助作用,增强系统的适用性和应用性。
7、学风建设工作。加强公寓区学生行为引导和养成教育,进一步完善文明品行学分的适用与认定,学生综合素质考评、学习奖学金、谷超豪奖学金,陈国同奖学金评定工作。及时做好学生违纪处分。
8、奖惩考评工作。加强日常学风督察,健全“优良学风班”和“学习标兵”激励机制,开展 “学习标兵走近你”第二季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力。
9、人武工作。做好2016年入伍学生的宣传报道、政审、学费补偿、欢送和部队随访,退伍复学学生的学费减免、学分奖励和政策咨询等工作;组织退伍俱乐部学生参加军训汇报表演、参加国防教育宣传,开展“我身边的榜样—退伍军人走进你”活动;组织开展2016级新生军训;组织国旗护卫队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国旗手交流活动,组织全校学生社团、班级参加升国旗仪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三、助学解困工作
10、资助平台建设。全面启用资助管理系统,实现各类资助、勤工助学招聘等网络申请,便捷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率,实现资助工作信息化。
11、资助文化教育。开展资助育人工作调查,实施数据分析,找准资助育人工作突破口;结合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助学贷款、困难补助、绿色通道、医疗保险、校方责任险和爱心积分等工作,引领资助工作者和受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处事方式,引领受助学生养成自立的意识。
12、资助载体建设。全面实施“罗山展翅”计划,深化“三制一计划”,以学生技能帮扶计划为抓手,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职业技能考级(培训),引领学生养成自强的精神。
四、心理健康工作
13、心理知识普及。继续开展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积极拓展网站、微信公共平台、宣传手册等宣传平台,真正实现课内教育与课外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模式。
14、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幸福导师、心理咨询师、课程师资建设,特别是心理咨询师队伍的专业化提升,完善心理咨询师队伍的督导制度,开展新任心理委员以及心理联合会朋辈辅导员专题系列培训。
15、心理活动开展。继续开展心灵下午茶活动,并推出幸福导师心理辅导系列工作坊;开展新生适应“四个一”活动,一次心理适应性讲座、一次心理适应性团体辅导、一本新生心理知识宣传手册以及一次心理测评。
16、心理危机干预。按照精神卫生法、危机预警与干预机制,定期开展心理危机研判会,加强四级管理体系,推进危机预警工作信息化,让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工作更加规范化、专业化、依法化。拓展幸福工坊功能建设,加强幸福工坊文化建设。
五、学区制改革
17、学区工作机制。继续理顺和改进适合学区特点的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融管理、服务、育人于一体的学区学生教育制度体系;坚持学区党工委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学院、学区以及部门职责,加强沟通联系,协同育人,增强合力。
18、文明寝室建设。坚持文明寝室建设常抓不懈,继续落实“千名人大代表走进校园宿舍,关爱大学生健康成长”主题活动,力争在督查工作中再次取得好成绩。
19、寝室导师工作。完善寝室导师选派和学生寝室自主申报机制,编印寝室导师故事集,宣传寝室导师先进事迹。
20、学区环境建设。协调推进学区基础设施建设,美化学区生活环境,特别是拓展学区非正式学习空间,营造学区良好学习氛围。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