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11学年学工部工作思路
  发表日期: 2011-02-23  发布者: xscadmin 浏览:

2011学年,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个中心”,实施“两大计划”,强化“三项建设”,坚持“四个重点”,创新“五个载体”,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一、围绕“一个中心”——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为中心。
二、实施“两大计划”——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计划、辅导员能力与素质提升计划。

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计划:一是调查我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现状及其原因分析;二是探索途径、搭建平台、有针对性地构建我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机制。

辅导员能力与素质提升计划:一是抓三大体系促辅导员队伍建设,即管理体系、激励体系和发展体系;二是重点通过分期分批系统轮训,加强学术支撑,使辅导员职业能力明显提升,学历、职称结构明显改善,提高整个辅导员队伍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三、强化“三项建设”——和谐校园建设、优良学风建设、学生工作品牌建设。
和谐校园建设:一是加强信息工作,研判不同时期影响校园稳定的各种因素;二是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时期的管理力度,加强学生校外租房住宿的教育管理;三是完善多层次、多渠道的学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快捷处理机制。

优良学风建设:一是从就业力层面深入分析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推进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二是调整评价机制、奖励措施,创造条件鼓励学生科研、考研、学科竞赛。

学生工作品牌建设一是加速推进学校层面的学生评价新体系、社会力量资助、教育学背景的心理健康教育等学生工作品牌的培育;二是鼓励各学院结合实际创建学生工作品牌,通过召开“学生工作品牌项目推介论证会”等形式,调动各学院增强竞争意识和创造热情。

四、坚持“四个重点”——一是对15%表现优秀学生重点培育;二是对15%学习困难学生重点关心;三是对15%经济困难学生重点关爱;四是对15%心理困难学生重点关注。

五、创新“五个载体”

一是以危机教育为载体,提高思政队伍应对突发事件与处置复杂事件的能力。在已有的思政队伍培训体系中增加危机教育的相关内容,通过危机教育,树立居安思危的意识,传授应对突发事件与处置复杂事件的知识和技能,有效提高思政队伍的危机应对能力。

二是以主题班会为载体,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根据年级特点,以班级为基本组织形式,定期开展模块式的主题班会活动,加强班集体建设,为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为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为和谐校园的建设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是以公寓文化为载体,发挥公寓管理和服务的育人功能。在硬环境上,以楼栋为单位开展“楼栋文化”活动,营造文化氛围,把公寓建设成为温馨的家园;在软环境上,以学院为单位开展“主题文化”活动,把公寓建设为育人的课堂,为学生的教育管理起到潜移默化的功效。

四是以网络体系为载体,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继续完善“宿舍——班级——学院——学校”四级危机干预和预警网络,形成四级关爱;加强与专业心理医疗机构的合作和交流,通过校外专家到校咨询、转介等方式,不断丰富预防手段,有效鉴别学生的问题,提高预防实效;进一步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创设家庭——学校——社会的良好教育环境。

五是以助困机制创新为载体,搭建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新体系。充分发挥助困育人功能,使经济困难学生通过勤工助学学到专业知识,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通过发放资助券等形式鼓励经济困难学生考级考证,提高就业技能和竞争能力,逐步实现助困机制从劳务型向智力型转变。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