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汇编 >> 教育管理 >> 正文
温州大学奖学金实施办法(2017年修订)
  发表日期: 2017-07-01  发布者: 浏览:

为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充分调动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根据国家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奖学金的分类及评选条件

(一)分类

奖学金分为综合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其中综合奖学金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单项奖学金分为品行奖、学习奖、社会工作奖、竞赛单项奖、科研单项奖、创业单项奖。

(二)综合奖学金评选条件

等级

     

智育成绩

德育分

体育分

能力分

一等奖

班级前1/6以上

80

80

70

二等奖

班级前1/3以上

75

75

65

三等奖

班级前1/2以上

70

75

65

备注

学年所有课程无不及格且未受过纪律处分

(三)单项奖学金评选条件

1.品行单项奖适用于奖励思想品德高尚的学生,包括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应征入伍等表现突出、影响较大的学生。

2.学习单项奖适用于奖励学习成绩显著,学期成绩在班级前1/7以上,且未获得综合奖学金者。

3.社会工作单项奖适用于奖励在学校社会工作中表现特别突出,被评为市级以上优秀学生干部、团员、青年志愿者等。

4.竞赛单项奖适用于奖励在演讲、征文、文体等比赛中获省级前6名(含)以上者或团体(主力队员)获前三名的学生。

5.科研单项奖适用于奖励在省级(含省级)以上刊物正式发表学术论文者。

6.创业单项奖适用于奖励在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包括已经独立或合伙注册公司的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创业比赛中获奖的学生(团体项目应是排列于前三名的队员)等 

7.已获综合奖学金的学生不再享受单项奖学金,上学年必修课有重修或受纪律处分的学生不得参加单项奖学金的评选。

二、奖学金的比例和金额

奖学金等级

班级比例

金额/学年

一等奖

5%

2000

二等奖

10%

1000

三等奖

25%

500

单项奖

25%

300

三、奖学金的评选程序

1.综合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每学年评选一次,于每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开始评选

2.学区依据评选条件、学生学习成绩、综合素质考评名次高低和评奖比例确定等级与名额,审核后,将初评名单在全区公示一周,接受广大师生监督,最后送学生处,报学校发文。

3.评选工作要做到“四公开”:评选条件公开;评选办法公开;获奖名额公开;评选结果公开。

四、奖励办法

1.对奖学金获得者,学校给予表彰奖励,颁发荣誉证书,记入学生档案。学区向学生家长发送喜报,沟通信息。

2.已获奖学金的学生,如发现有弄虚作假、欺骗组织的行为,经学生处核实,将撤销其所得荣誉,停发或追回已发奖金,并视情节轻重参照《温州大学学生纪律处分规定》相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五、其他

1.各学区可根据学区特点,依据学校制定的办法,也可自定评奖细则,但须报学生处备案;评选结果也须报学生处备案。

2.奖学金获得者不得以所得奖学金宴请或变相宴请。违反规定者,学校将视其情节,给予批评教育或取消下届奖学金评选资格等处理。学校提倡广大奖学金获得者将奖金抵充学费。

3.不设置新生奖学金。

4.在校入伍学生当年获得奖学金的,提高一个奖学金等级。享受一等奖学金的不再提高。应征入伍当年没有获得奖学金的,享受品行奖单项奖学金。当年入伍学生名单由校人武部提供。

5.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转校本部学习的学生。上一学年奖学金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原班级评选。

6.单学期转专业的学生,本学年奖学金在转入专业后的班级评选;双学期转专业学生,上一学年奖学金在转专业前的班级评选。

7.获得优良学风班的班级,经班级主动申报,可以在下一学年奖学金评定中增加三等奖学金名额1名。

8.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学生奖学金实施办法由学院自行规定,报学生处备案。

六、本办法自二O一七级学生开始实施,由校学生处负责解释。

      温州大学奖学金实施办法(2017年修订).docx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