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表日期: 2023-10-27  发布者: 浏览: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我校于10月25日、26日在雁山厅举行了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经过第一阶段基础知识测试环节,14名辅导员入围第二阶段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决赛环节。校党委副书记庄兴忠、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和往届省赛一等奖获得者出席并担任决赛评委,全校辅导员及温州肯恩大学部分辅导员观摩比赛。

基础知识测试环节,采用闭卷作答方式,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二十大、新党章及全国两会精神,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案例研讨环节,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的能力,分小组对所抽取的案例进行问题本质的剖析、对策研讨、规律总结,并以流畅的语言回答评委现场提问。体现了参赛辅导员对学生动态的深入把握,展示了辅导员们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比赛现场,辅导员们游刃有余地化解着学生提出的种种难题,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充分展示了辅导员们过硬的教育引导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校党委副书记庄兴忠作为评委代表进行现场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所呈现的良好精神面貌以及扎实的职业基本功,对选手们的答题思路、结构、技巧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点评,指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辅导员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更让辅导员总结和反思比赛背后的意义,它不只是一种技巧,更像是一种视野、一种思想、一种境界,希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进,提升全体辅导员的综合素养,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经过角逐,梁家琳、徐琬莹荣获一等奖,潘龙飞、黄素素、刘炳林、吴梦柔荣获二等奖,叶桦畅、张亚萍、杨程程、钱恩仁荣获三等奖。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