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全面开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征程——我校召开2018年思政工作研讨会
  发表日期: 2018-09-07  发布者: 浏览:

 

为贯彻落实有关精神、谋划思政工作大局、研究部署思政各项工作,9月4日至5日我校在雁山厅召开2018年思政工作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林娟娟,校长赵敏,党委副书记牟德刚,党委委员、副校长方益权,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潘玉驹,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区、学院书记、副书记,校本部全体辅导员、全体思政课教师,瓯江学院辅导员代表共近170人参加会议。

 



会议特邀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作专题报告。曲教授结合自己30余年的工作经历,分别从“一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四个方面生动阐释“如何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这一主题”。他强调思政工作者要学会用真心、真情、真爱对待学生,要不断的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要加强自身学习,做真学问、练真本领,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林娟娟讲话。她指出今年的思政工作研讨会既是例会,也是我们立足新时代,着眼新目标,全面开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征程的一次动员会、部署会。与会人员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强化认识、明确目标,全力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充分体现了我校思政战线工作者的政治担当和职业操守。她着重传达了今年暑期全省本科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读书会中郭华巍厅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加强本科教育、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的时代背景、任务要求,领导保障等作详细传达。就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她指出必须牢牢把握“三个根本”问题。一是做好思政工作,必须肩负时代使命,狠抓立德树人,以全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根本遵循。为此,需抓住“四个着力点”:即力抓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力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行人才培养教育职能、力促大学校园和谐稳定。二是做好思政工作,必须健全体制机制,优化协同联动,以全盘构建人才培养的大思政体系为根本方向。为此,需着眼“五项工作”:即着眼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畅通思政教育主渠道;着眼文化校园建设,唱响思政教育主旋律;着眼师德师风建设,铸强思政教育主心骨;着眼管理服务育人,坚定思政教育主阵地;着眼方式方法创新,把握思政教育主动权。三是做好思政工作,必须提升党建质量,强化政治引领,以全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为此,需做好“四个加强”:即加强学校党委领导责任,做到“高站位”;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做到“俯下身”;加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到“立得稳”;加强思政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做到“拿得起”。



赵敏主持4日下午会议。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全国推进本科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阶段,是继全国全省一系列重要会议胜利召开之后我校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召开的目的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政工作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提供理论支撑与思想准备。他强调思政会议的召开对新时期我校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落实行动、加速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求各党总支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各单位全体教职工,让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领悟,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会上,各小组围绕会议主题,就“如何推进人才培养和思政工作”、“如何实现‘育人’和‘育才’两手抓”展开讨论,并就学校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提出意见和建设。各小组分别向大会作了讨论报告。



牟德刚讲话。就如何瞄准高点、深化内涵,着力提升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回顾总结成绩,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深入总结梳理了学校一年来在研究生工作、本科生教育管理工作、就业工作和共青团工作中的成绩和亮点,指出学校思政工作中的薄弱点和不足,提出了下阶段我校大学生思政工作要以“推动思政创新,加强内涵建设,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体系”为目标的主要任务。二是深化内涵建设,着力构建具有鲜明温大特色、显著育人成效的大思政工作体系。他指出需要在分别把握“内化与外化”、“发展与继承”、“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和“校内与校外”关系中下功夫,科学构建人才培养的大思政工作体系。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高校思政工作优势加快转化为学校发展优势。他强调要做好会议精神传达、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突出工作考核督查,切实将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线,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学校的发展优势和竞争能力,用新作为写好新时代温州大学思政工作的“奋进之笔”!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