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最新消息 >> 正文
强化班主任工作 助力学生思政工作新局面——2014年温州大学班主任工作培训会议圆满结束
  发表日期: 2014-09-16  发布者: xscadmin 浏览:

9月13日,2014年温州大学班主任工作培训会议在育英大礼堂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牟德刚以及自全校442名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工部部长蔡联群主持。

会上,牟德刚书记讲话。他首先与现场的400多名一起分析了当前大学生的新特点,共同把脉新时期的学生工作的症结所在。他指出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一定要有“责任与爱心”,从“主动、全面、关心、培养”,并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与其他教师一起分享了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一是要全面掌握班级同学的情况;二是主动联系学生;三是关心同学的成长;四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风和班风。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专家聂振伟教授做了题为《与学生一起成长----人际沟通的技巧》的主题辅导。聂振伟老师结合他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多年的经验,特别是在发展性团体心理辅导方面的经验,提出了班主任工作的“五导”定位:学生思想上开导者,生活上引导者;就业上指导者;心理上劝导者;学业上辅导者。在讲座的过程中,聂振伟教授结合丰富的案例阐述了辅导员与学生沟通的原则、走进学生内心世界并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式方法等,以实战结合理论的形式,向参会的各位班主任传授了与学生沟通的技巧。

新生班主任培训会上,优秀班主任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如何成为优秀班主任的经历;学生现身说法,从他们的角度讲述了自己心目中的优秀班主任。

结合班主任工作的实际,培训会议安排了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学生资助管理、学籍管理、校园危机识别与干预,学工系统等模块的培训。

班主任工作培训会议,气氛热烈,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的班主任普遍感到,交流培训活动对今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工作具有很强的借鉴价值,对提升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水平具有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