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处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6-03-11  发布者: xscadmin 浏览:

本学期,学工部(学生处)将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按照“抓安全、保稳定、强基础、建队伍、树品牌”的工作要求,以深化学区制教育管理模式改革和提升内涵建设为重点,以学风建设和文明修身专题活动为主线,以增强信息化建设为推手,持续推进“五温”工程,构建“开放自主”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格局。主要工作要点如下:
一、持续推进“温心工程”,夯实学生思政教育基础
1、谈心谈话工作:改进学工系统“温心工程”模块信息记录方式,增强谈心谈话结果的反馈和运用;加强对谈话结果综合分析,强化对谈心谈话工作的考核。
2、辅导员队伍建设:围绕辅导员发展中心平台,以促进团队建设与培训工作为核心,计划开展“辅导员思享会”5期,实现辅导员外出培训常态化;鼓励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研究,培育校级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做好校级合作课题(学生工作专项)的组织申报工作;修订《辅导员工作考核条例》,将辅导员获奖、科研工作、学习培训等情况纳入考核范围
3、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拓展班主任沟通交流平台,完善微信群和邮箱群,建立班主任工作通过邮件和微信沟通的常态化;加强班主任业务学习和探讨,计划举办“班主任工作坊”5期,有针对性地安排班主任外出学习培训;着重发挥班主任队伍在毕业生教育、重点学生关注、学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4、信息调研工作:继续做好学情校情直通车,搭建学生和相关部门交流的桥梁,及时快速处理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发挥学工部信息调研队伍,在联系学生、了解学生上的优势,增强信息研判能力;常规化、制度化做好学生思想动态研判工作,增强调研的科学性,加强对调研结果的分析和运用。
5、网络思政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事务信息中心队伍建设,设立采编部,增强学工部信息统筹;启动学工系统手机兼容功能工作,方便师生使用;有效利用网站、微信公共平台等载体,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及时采写或推送反映校园新风貌、新风尚信息,报道师生先进事迹,班团优秀典型。
二、持续推进“温厉工程”,增强学生教育管理实效
1、“文明修身”专题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文明修身伴我行”主题班会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反对不文明仪表、习惯、行为的讨论活动;结合优良学风班集体创建活动和课外阅读学分认定工作,引导学生制定《班团文明行为公约》,认识文明修身内涵;以文明品行学分成绩认定为抓手,加强公寓区学生行为引导和养成教育;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在毕业班学生中开展“带走美丽心情,留下干净寝室”等活动,发挥寝室文化纽带作用。
2、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修订2016版《学生手册》,提前规划2016届新生始业教育内容,为新生上好“第一课”;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考评和奖学金评定工作;继续做好安全教育,特别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消防安全教育;在新生中实行电子注册报到试点,完善学生报到注册制度,加强对毕业生的报到和请假管理;建立有关学生的事务通过邮箱与学生沟通的机制,逐步引导学生使用邮箱,养成自觉使用的习惯、提倡自己负责的态度,逐步构建“开放自主”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格局。
3、学风建设工作:加大学风检查力度,及时公开学生到课情况,研究学风定点跟踪调查和学风指数体系建设;编印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风采录,举办2016年学风建设表彰大会;组建“学习达人团”,开展以班集体预约为主的“学习标兵走近你”系列活动,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举办优秀学生夏令营;开展各类考试诚信教育和法律宣传。
4、人武工作。做好2016年学校征兵工作,综合运用校内微信、LED等平台以及现场设点进行宣传,组织参军意向学生与退伍学生见面会、征兵工作政策宣讲会活动,引导学生志愿入伍;做好我校人武示范点建设,增强“四室一库”功能利用率;继续指导退役学生军人俱乐部队伍建设,以“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开展国防教育,发挥退役复学学生的自我服务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国旗护卫队建设,打造校园风景线;做好2016级新生军训事宜联络等前期准备工作。
5、特殊学生群体教育管理:持续关注宗教信仰学生的思想动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学业指导和生活关怀,培养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关注学业困难、校外住宿、违法违纪等学生群体的教育引导,健全特殊学生群体教育管理定期研判机制和干预机制,建立特殊群体学生信息库。
三、持续推进“温暖工程”,优化学生资助工作
1、常规工作:做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动态认定,做好下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宣传;做细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困难补助等资助项目的评审与发放工作,凸显人文关怀;做好遭遇意外事故、自然灾害或家庭变故等情况排摸与资助。
2、勤工助学。动态管理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设置,尽最大可能满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勤工助学岗位的需求;认真做好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的培训、监督、考核评优和工资发放等工作;鼓励学生结合勤工助学工作,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开展科研活动。
3、平台建设:实施好学生发展规划与资助申请决策书面制、受助学生“爱心积分”制、助学贷款政策教育达标制和学生技能帮扶计划。本学期重点推进“爱心工坊”建设和贫困学生技能帮扶工作。通过设立爱心积分站、爱心接力站、爱心轻轨站、爱心加油站,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职业技能考级,引导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个性化技能培训;建立困难学生家校联系,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4、资助文化建设:举办国家助学金颁发仪式,开展“励志、诚信、感恩、责任”主题教育,进一步扩大资助工作的影响力,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师范作用;引领资助工作者和受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处事方式,引领受助学生养成自立自强的意识;开展资助工作信息调研。
四、持续推进温情工程,奠定学生健康成长基石
1、课程建设: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发挥课程作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的主渠道作用;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制度;开展教研室活动,加强课程师资交流与学习工作。
2、队伍建设: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幸福导师队伍建设,包括心理咨询师以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师;进一步加强幸福使者队伍建设,召开心理委员座谈会以及心理联合会朋辈辅导系列专题培训。
3、活动体系建设。开展第“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倡导以积极心理学理念为指导,构建积极心理学活动体系;开展心灵下午茶活动,心理主题班会活动;针对寝室关系突出问题,举办寝室关系团体辅导
4、机制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危机预警与干预机制,定期开展心理危机研判会,加强四级管理体系;依托校学工系统平台,规范心理健康教育常规工作要求,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管理;开展学生心理状况调查,建立校医合作,邀请心理医生来校坐诊。
5、基地建设。规范幸福工坊管理,进一步拓展幸福工坊功能建设;加强幸福工坊文化建设,在幸福工坊中成立工作室,增设书吧,编订幸福知识宣传手册,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五、持续推进“温居工程”,创建学生成才基地
1、学区工作机制建设:继续理顺和改进适合学区特点的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融管理、服务、育人于一体的学区学生教育制度体系;坚持学区党工委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学院、学区以及部门职责,加强沟通联系,协同育人,增强合力。
2、文明寝室建设:坚持文明寝室建设常抓不懈,落实“千名人大代表走进校园宿舍,关爱大学生健康成长”主题活动,力争在督查工作中取得好成绩;开展公寓文化节、学区文明创建评选工作;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文明寝室建设,构建学区、楼栋、寝室联动和楼长、层长、寝室长共建的学生自我管理工作格局,评选并表彰一批优秀楼层长、寝室长;严格执行文明品行分考核制度,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进一步完善寝室导师制,建立寝室导师选派和学生寝室自主申报机制,宣传寝室导师先进事迹。
3、学区安全稳定工作:以“等级平安校园建设迎评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学区在维护学生安全、学校稳定中的作用,落实辅导员入驻学生公寓制度,学区110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学区学生思想动态研判工作,定期召开研判会,建立特殊群体学生信息库;加强对学区心理辅导站、资助工作及寝室安全工作指导;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倡学生主体意识,建立信息员制度,发挥楼栋安全学生信息员的作用。
4、学区文化培育:以建设“宜学宜居”的学区为目标,协助学区做好以提升楼栋文化价值,丰富楼栋文化内涵为基础的学区文化品牌的凝练和培育,营造特色鲜明、学生受益的良好学区文化氛围;进一步加大学区基础设施建设,美化学区生活环境,特别是拓展学区非正式学习空间,营造学区良好学习氛围;在学区文化培育的前提下,做好学区制教育管理模式改革成果的宣传和总结。
5、优化学生事务办理:通过协调沟通,进一步理顺部门关系,增设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服务事项,完善其服务功能和服务体系;加大学生活动设施、学习场地等硬件设施投入,让学生在学区享受到便利服务和便利生活。
学工部(人武部、学生处)主要工作月历
月份 主要工作内容 责任科室 备注
三月 2015年度学生工作报告编制 学生管理科  
学习标兵走近你”宣讲活动启动 学生管理科  
课外阅读项目学分认定工作,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评选启动 学生管理科  
学风检查工作启动 学生管理科  
学工系统、离校系统数据更新 学生管理科 常规
上学期末违纪处分处理 学生管理科  
省优毕业生评定(系统录入、材料寄发) 学生管理科  
谷超豪奖学金、综合奖学金奖金发放 学生管理科  
学生思想动态研判 思政教育科  
编写本学期工作要点及工作月历 全科室  
制定退伍学生军人俱乐部、国旗护卫队学期活动计划 思政教育科  
班主任工作坊第五期 思政教育科 每月1期
辅导员思享会第16期 思政教育科 每月1-2期
组织参加浙江省第五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复赛、决赛) 思政教育科  
部门2016年年鉴材料 思政教育科  
辅导员发展中心活动启动 思政教育科  
学生寒假期间意外变故情况排摸与资助 助学解困中心  
助困工作调研 助学解困中心  
“爱心积分制”卡制作 助学解困中心  
资助手册摘编(用于新版《学生手册》) 助学解困中心  
勤工助学工资造册 助学解困中心 常规
“自强之星”集编印 助学解困中心  
勤工助学岗位调整 助学解困中心  
助困工作信息化建设整理 助学解困中心  
心理危机预警库学生排摸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汇编编制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工系统心理健康模块调整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制度汇编编印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校医合作事宜联系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四月 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风采录编排 学生管理科  
学风建设表彰大会筹备 学生管理科  
“学习标兵走近你”活动 学生管理科 每月
2016年版学生手册修订 学生管理科  
陈国同奖励基金“育人典范奖”评选 学生管理科  
2016级新生始业教育设计以及信息化普及教育 学生管理科  
加强人武部规范化建设(四室一库功能利用) 思政教育科 常规
成立国防教育宣讲队 思政教育科  
征兵宣传 思政教育科  
辅导员信息整理 思政教育科  
国家奖助学金颁发仪式 助学解困中心  
贫困生技能提升帮扶 助学解困中心  
“爱心工坊”工作启动
助学解困中心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暑假走访筹备(对象、路线) 助学解困中心  
朋辈辅导员、咨询师学习会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常规
“心灵下午茶”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每月1期
大学生心理状况调研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心理知识宣传折页制作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寝室关系团体辅导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常规
五月 2016年度学风建设表彰大会 学生管理科  
学区文明创建评比 学生管理科  
组织参军意向学生与退伍学生见面会 思政教育科  
组织开展校级合作(学生工作专项)课题申报 思政教育科  
“感恩季”系列教育活动 助学解困中心  
毕业生助学贷款还款确认、还贷提醒、政策宣传和征信知识教育 助学解困中心  
陈国同奖励基金“明日教师奖”评选 助学解困中心  
“525”心理健康教育节系列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心理委员座谈会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心理主题班会评选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六月 毕业生离校教育(离校系统、毕业典礼) 学生管理科  
2015年档案归档 学生管理科  
2015-2016-2学期基层党组织考核指标汇总 学生管理科  
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培育申报 思政教育科  
预参军入伍学生登记、体检及休学手续办理 思政教育科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有关准备工作 助学解困中心  
“端午节”学生慰问 助学解困中心  
助学贷款毕业生还贷、老生申报、新生系统申报及下学期工作部署 助学解困中心  
勤工助学先进分子评选 助学解困中心  
525心理健康教育节活动汇编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工系统中心理版块操作手册制作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学生心理现状调查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七月 期末工作(考风考纪教育、假期安全教育等) 学生管理科  
迎新系统的维护 学生管理科  
学期工作总结 全科室  
暑期工作筹备(新生资助材料寄送、军训、思政会议、迎新) 全科室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暑假走访 助学解困中心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