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处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4-10-21  发布者: xscadmin 浏览:

本学期,我处将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遵循“抓安全、保稳定、强基础、建队伍、树品牌”的工作要求,以深入推进“五温工程”为主线,以学区制教育管理模式改革为契机,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以观念转变为先导,以机制创新为重点,以队伍提质为保障,强化责任,优化服务,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大力实施“五温工程”,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水平。主要工作要点如下:

一、实施“温心工程”,夯实思想政治教育基础

温心工程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和育人职责,走进学生,开展与学生的“一对一”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学生情况和思想动态,加强对学生生活、学业、就业等指导,建构和谐的师生关系,夯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础。

辅导员和班主任是“温心工程”的主要实施者,要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通知精神,制定并实施辅导员能力与素质提升计划,完善辅导员队伍的学习培训机制和发展机制建设,建立分期分批立体型学习培训体制,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专的辅导员队伍。继续实施“走出去,请进来”原则,规范开展辅导员学习会,强化辅导员技能竞赛等渠道和载体,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工作水平。

要整合资源,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公共平台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思政工作进网络,使网络平台成为“温心工程”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

二、实施“温厉工程”,加强学风建设和教育管理工作

“温厉工程”是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推进学风建设和学生教育管理法制化、规范化的建设。要规范各项管理制度,坚持“以人为本”和“依法治校”并举,以亲情化的教育、制度化的管理、人文化的服务营造“严肃、活泼”的校园氛围,加强校纪校规的落实,不断提升校风、学风水平。要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部署,坚持“强化制度保障、创新技术平台、注重分类指导”三项原则,继续推动学风建设。要配合教务处等有关部门建立专业人才培养标准,以目标促学风;完善考评机制,以制度促教风;发挥教师主导作用,以教风促学风;要坚持这三项促进,深化教学改革,促进学风建设。要创新优化学生工作体系,助力优良学风建设,深入实施“五温工程”五大举措,确保学风建设制度落地。

三、实施“温居工程”,深化学区制改革

温居工程以建设“宜学、宜居”的学区为目标,强化文明寝室建设,加大学生活动设施、学习场地等硬件设施投入,提高生活区文化品牌,学习氛围等建设水平,努力把学区打造成为大学生文明礼仪、道德实践、思想教育等地成才基地。

通过进一步强化基本建设保障机制,深化文化品牌育人机制,健全全员育人机制,完善文明寝室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服务学生长效机制,规范信息交流沟通机制,完善学区制教育管理模式改革,开创地方高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引导学区,总结经验,做好“寝室导师制”工作,建立和出台相应考核评价机制,从而实现全员、全方位和全过程的创新育人模式。

四、实施“温暖工程”,发挥资助育人功能

进一步完善资助体系建设,提升资助质量和工作水平,实施“温暖工程”。深化资助育人功能,指导受资助群体组建以“助人自助”为宗旨的社团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回馈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的感恩、励志、诚信和责任等优秀品质。要精细化做好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助学贷款、医疗保险、困难补助、绿色通道、校方责任险等常规工作。立足实效,继续推进资助育人机制的改革创新,在制度建设方面,以“发展与资助初步决策书”为抓手,推进个性化资助决策的改革创新,更加注重能力的培养与精神的塑造,更加注重资助的激励和导向功能;在经费使用方面,探索有关“爱心积分”方面的奖励性助学金,进一步统筹规划好勤工助学专项基金使用,更加突出发展性资助的特性。

全面启用温州大学学生信息工作系统,开学初重点试用迎新系统,随后陆续上线学工管理系统和学区管理系统相关模块,稳步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化,简化学生办事手续,快捷办事流程,解决学生实际问题。

协助有关部门开展“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服务体系。

五、实施“温情工程”,推进心理健康教育

“温情工程”是以积极心理学为工作理念,依托“幸福工坊”,“心灵下午茶”等软硬件平台为教育载体,通过面对面咨询、团体辅导、心灵下午茶、心理督导、健康月主题活动和活动节等,进一步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四级网络,打造咨询、教育、辅导等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培养学生积极、乐观、自信、阳光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温情工程”坚持“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就是以研究人的幸福为中心;三个基本点就是积极情绪、积极人格特质和积极的社会组织系统。引导大学生追寻生命的意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积极乐观的大学生;开展大学生生命的教育、爱的教育、榜样的教育;加强队伍的培训,提升队伍的自身素质;强化制度建设,突出特色教育,加强科学研究。努力把心理健康教育推向更高,更新,更快的发展。

附录:2014-2015学年学生处(学工部)工作月历(简要版

温州大学学生处

2014年9月15日

附录:

2014-2015学年学生处(学工部)工作月历(简要版

九月

开学初工作(思想动态研判、上学期违纪处理、报表数据更新等)

新生工作(迎新、始业教育、军训、开学典礼、新生第一课)

征兵后续工作

毕业生课外学分认定申请工作(读书报告)

优良学风班立项

启动学风检查

危机预警对象库更新

咨询师成长培训

2014级新生“绿色通道”工作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年素质发展与资助初步决策

开学初教室卫生管理员岗位调整、工作协调

学生暑假期间遭遇意外事故、自然灾害或家庭变故等情况排摸与资助

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投保组织

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部署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收集

十月

启动班主任辅导员评优

上学年学习标兵、优良学风班评比

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评选

心理普查

一类学生面谈

新生适应性团体辅导

新生适应性讲座

温州大学第十一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

心灵下午茶

心理危机预警对象研判会议

举办温州大学第八届勤工助学岗位招聘会

各项奖助学金、学费减免等评审

勤工助学工资造册

十一月

学风问卷调查

优秀班主任、辅导员评选

毕业生课外学分认定核对工作(读书报告)

启动道德学风评定

优秀毕业生预评

温州大学第十一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

优秀班级心理委员、心理志愿者评选

温州大学第十期心理委员培训

心灵下午茶

心理危机预警对象研判会议

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和征信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国家助学贷款办理

第五届“自强之星”评选

勤工助学工资造册

十二月和一月

学工系统基本完成,可验收

期末工作(考风考纪教育、假期安全教育等)

心灵下午茶

心理危机预警对象研判会议

春节慰问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