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处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4-10-21  发布者: xscadmin 浏览:

本学期,我处将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聚焦人才我校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遵循“在稳定中求发展,在服务中树品牌”的工作要求,以学区制教育管理模式改革为契机,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观念转变为先导,以机制创新为重点,以队伍提质为保障,强化责任,优化服务,开拓进取,求真务实,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主要工作要点如下:

一、聚焦人才培养,深化学区制教育管理模式

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不断完善“六项”机制,完善学区制教育管理模式改革,开创地方高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通过进一步强化基本建设保障机制,深化文化品牌育人机制,健全全员育人机制,完善文明寝室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服务学生长效机制,规范信息交流沟通机制

二、遵循以生为本,全面推行“寝室导师制”

在整合“导师制”的基础上,积极推行“寝室导师制”工作机制,通过专业教师、管理岗位教师与学生寝室建立结对关系,建立和出台相应考核评价机制,从而实现全员、全方位和全过程的创新育人模式。

三、强化队伍建设,实施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计划

制定并实施辅导员能力与素质提升计划,完善辅导员队伍的学习培训机制和发展机制建设,建立分期分批立体型学习培训体制,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专的辅导员队伍。继续实施“走出去,请进来”原则,规范开展辅导员学习会,强化辅导员技能竞赛等渠道和载体,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工作水平。

四、狠抓学风建设,营造良好校风、学风

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部署,继续推动学风建设:从新生源头和毕业生出口抓学风;依托“学习标兵”、“优良学风班”、“文明寝室”、各类奖学金评定等工作,以典范带动学风;落实各项学风建设管理制度,以制度督促学风;搭建课外学习平台,狠抓实践环节,激发学生学习和成才的内驱力,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到学业生涯中,从而引导优良学风创建。

五、加强规章制度,营造服务学生工作体系

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办事流程和规范,完善学生工作各项制度并做好宣传工作,增加学生管理各项制度的透明度、公信力和执行力;通过对08——13年学生制度的66个文件的梳理和修订,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我校学生教育管理制度。

六、优化工作平台,实现思政进网络信息化建设

致力于建设和完善温州大学学生信息工作系统的平台,通过对实际工作的需求进行调研,不断完善学生工作系统的设置,争取在2014年4月全面投入使用;整合资源,利用心理中心网站、微博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思政工作进网络,使网络平台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

七、更新工作理念,创新资助和心理工作模式

结合工作实际情况,针对心理、资助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梳理和回答当前存在的问题,着眼育人目标,不断完善发展性资助体系等,进一步推进资助制度的改革创新,建成发展性资助新模式,提升资助的“造血”功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新心理工作模式,坚持“阳光照进每一位学生心里”的工作理念,通过面对面咨询、团体辅导、心灵下午茶、心理督导、健康月主题活动和活动节等,普及健康心理知识,努力构建学生的幸福工程。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