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13年学生处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4-10-21  发布者: xscadmin 浏览:

本学年,我处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年”的总体方案要求,继续遵循“在稳定中求发展凝特色树品牌”的工作要求,以学区制教育管理模式改革和八十周年校庆为契机,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观念转变为先导,以机制创新为重点,以队伍提质为保障,强化责任,优化服务,开拓进取,求真务实,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主要工作要点如下:

一、以生为本,全面深入实施学区制改革

根据《温州大学学区制教育管理模式改革方案》,将思想政治教育向生活区延伸,把生活区打造成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心理、就业辅导、党建工作、进行文化体育活动的重要场所,拓展学生工作阵地、实现学生工作重心平衡、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注重引导学区将服务型理念渗透到工作中,潜移默化中改变学生,润物细无声。

二、创新育人,全面推行“寝室导师制”

积极推行“寝室导师制”工作机制,通过专业教师、管理岗位教师与学生寝室建立结对关系,从而实现全员、全方位和全过程的创新育人模式。校庆前夕,各学区学院将收集整理寝室导师感人故事,推出“导师故事会”,进行阶段性总结和进一步推进。

三、保障队伍,系统培训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

制定并实施辅导员能力与素质提升计划,完善辅导员队伍的学习培训机制和发展机制建设,建立分期分批立体型学习培训体制,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专的辅导员队伍。通过完善学习和培训机制、学历提升、科学考评、科学研究、专业技能提升、典型示范等,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工作水平。

四、提高质量,切实推进学风建设

围绕学校“人才质量培养年”的具体部署,继续推动学风建设:从新生源头和毕业生出口抓学风;依托“学习标兵”、“优良学风班”、“文明寝室”、各类奖学金评定等工作,以典范带动学风;落实各项学风建设管理制度,以制度督促学风;搭建课外学习平台,狠抓实践环节,激发学生学习和成才的内驱力,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到学业生涯中,从而引导优良学风创建;开展学风问卷调查,了解全校学生的班风、学风,教师的教风,及时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

五、完善制度,规范学生服务体系的制度建设

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办事流程和规范,完善学生工作各项制度并做好宣传工作,增加学生管理各项制度的透明度、公信力和执行力;修订和建立与学区制教育管理模式改革相配套的制度,助推和保障学区制的运行。

六、整合资源,实现思政进网络信息化建设

整合资源,利用心理中心网站、微博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思政工作进网络,使网络平台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以学区制改革为契机,引进学生思政工作信息化系统,高效搭建学区制后的思政信息平台开通辅导员微博等平台,积极引导辅导员队伍开展网络思政的科研研究,进而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力度,以补充、延伸、创新和增益高校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

七、改革机制,创新资助和心理工作模式

借助网络平台,加强资助档案动态管理;着眼育人目标,不断完善发展性资助体系等,进一步推进资助制度的改革创新,建成发展性资助新模式,提升资助的“造血”功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新心理工作模式,坚持“阳光照进每一位学生心里”的工作理念,通过面对面咨询、团体辅导、心灵下午茶、心理督导、健康月主题活动和活动节等,普及健康心理知识,努力构建学生的幸福工程。积极探索温州大学特色的“幸福心灵工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努力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加美好、更加光彩、更具创新、更上一层楼。

八、喜迎校庆,激发全校青年学生爱校、兴校的热情

动员学生全员参与校庆,鼓励学生为学校办实事贡献校庆,让学生在校庆中受教育,领会学校精神,分享校庆。通过“我的寝室我的家”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宿舍文明程度;通过“我爱我的学区”形象工程,进一步提升学区形象;通过“我为校庆添光彩”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个人文明素养;通过“十佳百星”评选活动,寻找校园里各个领域的典型先进人物,进一步推进“学典型、树典型”的校园新风;通过“七彩阳光体育工程”、“我与校庆同生日”、“校庆主题班会”、“校庆微博秀”等活动,进一步活跃第二课堂,繁荣校园文化,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成人成才。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