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处工作总结
  发表日期: 2014-10-21  发布者: xscadmin 浏览:

本学期,学生处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精神,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遵循“在稳定中求发展凝特色树品牌”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人才质量培养年”的总体部署,以学区制改革为契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发展性助学解困新模式的育人功能,努力构建学生的幸福工程,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在和谐校园建设、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优良学风建设、创新学生工作机制等方面落实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建章立制,完善学区制改革的“五项”工作机制

一是强化基本建设保障机制。以学区制实施为契机,学校先后投入1100万元加强学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学区宜居环境;完善寝室管理制度,为寝室卫生管理等工作建章立制,强化文明寝室建设的规范化、长效化。

二是打造文化品牌育人机制。发挥党建的龙头作用,用先进思想文化引领学区文化建设,将防止宗教、不良意识形态的渗透工作前置;同时将部分校园文化活动从教学区延伸至学区,营造浓郁、融洽、和谐、向上的学区文化氛围,有效强化了学生对学区的认同感、归属感。此外,围绕“温馨家园 和谐学区”的主题,利用学区职能综合的特点和优势,开展以寝室、楼层、楼栋、为单位的群众性、社会性的“邻里文化节”、“社区文化节”等主题文化活动。

三是健全全员育人机制。一方面,在机构与职能分工层面,学工、学区、学院、后勤等既有分工、各施其职,又有联动、通力合作;另一方面,在学区推行寝室导师制,全校1251位教职工分别与2442个学生寝室结对,教师经常下寝室与学生促膝交流,对其开展学业辅导、就业指导、成才引导等,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影响学生,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把全员育人落到了实处。

四是完善文明寝室建设的长效机制。三个学区都构建了寝室长、层长、楼长三级学生自治管理体系,实行寝室长负责制、层长承包制、楼长责任制、辅导员走访制,并通过建立学生议事机制,公选楼长、层长和自治委员会成员,形成了三级学生自我管理体系。同时,着力建设“文明、整洁、有序”的寝室环境,寝室环境卫生大为改观,寝室文明建设由过去突击应付检查转变为一种常态,脏乱的卫生环境和不文明的言行基本杜绝,迟归、夜不归宿、在寝室沉迷网络等现象明显减少。

五是建立服务学生长效机制。将行政事务的审批、管理权力下放到学区,学区通过设立服务窗口,为学生提供“一站式”综合事务办理、咨询和服务,让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奖学金、勤工助学等具体事务。在学区设立服务热线,党员服务站等“便民机制”;开放室外体育健身器材、学区公共自行车、便民诚信货架、楼栋应急小药箱等“便民设施”,为学生提供“全天候”、“全方位”服务,增强学生对学区的认同感。

在一个学期的改革摸索中,通过不断完善学区制改革的“五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公寓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开创了地方高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二、创新载体,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学工部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不断创新辅导员学习的载体,将辅导员学习制度化落到实处。本学期校内共举办了五期辅导员学习会,邀请校内8位中层干部、4位辅导员通过学习会平台分享了工作理念和工作经验等,共约250余人次辅导员参加了学习会,效果良好,得到一致好评。在辅导员队伍提质工程中,我们实施校内在岗培训的同时,还积极选送15名优秀辅导员外出到兄弟院校交流考察。

成功举办了校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为全校辅导员展示工作技能、交流工作经验、彰显自我风采、以赛促练搭建了平台。全校共53名辅导员参加了比赛。吕信恩、叶豪芳老师分别获得了第一、第二名。随后这两位老师参加了省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吕信恩还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优秀奖。

发挥网络思政功能,重新启用了温州大学辅导员之家新浪微博,本学期该微博共发布420条微博,新增粉丝517位,团结了全校辅导员,有效地宣传了学生工作。

通过以上举措,我校正逐渐形成一支素质高、业务专的辅导员队伍,辅导员队伍的整体向心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

三、常抓不懈,稳步推进学风建设

狠抓日常出勤,促进学风建设。组织学风督察队每日对全校各个学院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缺席等现象进行不定时抽查,同时本学期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了对学生上课吃早餐、玩手机现象的抽查,进一步加大了学风建设力度。一学期来共检查班级1823次,学工部将抽查结果在学校内网上实施一天一通报,一周一汇总,并将抽查出的问题及时通报至相关学院,同时积极主动与学院沟通交流,探讨建立学院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制度和计划,强化学生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力度。

严肃奖惩制度,引导学风建设。依托各类奖学金评定、省级优秀毕业生和校级优秀毕业生评定、谷超豪奖学金评定、“迎校庆”十佳百星评选等工作,以典范带动学风。本学期共评定一等奖631名、二等奖1258名、三等奖2981名、单项奖260名,三好学生2242名,省级优秀毕业生123名,校优秀毕业生509名,谷超豪奖学金10名。在树立典范的同时,学工部严肃校纪校规,及时处理学风建设中的违纪行为,本学期共处理了14位学生的违纪,进一步端正了学风。

四、保驾护航,逐步强化发展性助学解困新模式的育人功能

扎实做好资助“输血”义务。本学年,学工部助学解困中心通过认真细致工作,为2247名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共328.05万(不包括独立学院),并实现了全部资助款项卡发的目标;为61名学生因学生本人遭受意外事故、患病或家庭所遭遇自然灾害或其他重大变故等原因所致的临时困难发放5.23万元补助款;此外,因本学期国家助学金(春季)财政拨款延迟,考虑到学生的切身需求,学工部担保,向校计财处以该项资金预支的方式提前发放学生的补助款,真正做到以生为本。顺利完成学生医保结算单位转移工作的衔接与磨合,及时发放了参保学生的社会保障卡,并给没参保的838名学生发放了学校医务室门诊补贴(人均50元)。成功理赔1起校方责任险案件,赔付金额为3475.69元,保障了学生的权益。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学工部还组织开展了“端午竹箬香,‘粽情’述爱心”活动,将一份份“爱心粽”送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寝室,进行节日慰问。

强化资助“造血”功能。在做好资助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学工部倡导学生在学有余力前提下,积极参与勤工助学活动,发挥自身“造血”功能。本学期共为1700多名学生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工作,发放勤工助学工资200余万元,并切实加强了岗位监督与月考核评优工作,评选出勤工助学先进个人60名,每人奖励500元。

强化感恩诚信意识教育与培养。本学期助学解困中心开展了受助学生感恩状况调研,将感恩教育内容列入“温州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开展了以“贷款助学,信用树人”教育活动、“我与信用”主题征文评选活动、第四届“自强之星”评选活动、“实践·感恩·成才”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评选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感恩季”系列活动,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助学解困工作。认真做好226名毕业生的还款信息确认与还款政策教育,开展诚信教育,成效显著,今年我校保持了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不良率居全省最低之列,仅为全省不良率的1/4左右。为323名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发放了每人300元的交通费补助。

通过奖助学金他助、勤工助学自助和公益实践助人三个层次,进一步完善了“经济帮扶、能力帮扶、精神帮扶”三位一体的资助体系,逐步强化了发展性助学解困新模式的育人功能。

五、搭建平台,努力构建学生的心理幸福工程

搭建校内心理健康教育平台。举办以“传递幸福,提升幸福力”为主题的第九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节,共开展包括“现场心理咨询、心理漂流瓶、心理微电影大赛”等23项心理活动。开展8期个人成长团体辅导,对抑郁倾向学生实施了有效的危机干预。开展了6期心灵下午茶,让心理辅导变被动为主动。开展了3次心理辅导站站长座谈会,1次心理委员继续教育活动,接待来访者72人次,约720小时面对面咨询,解决学生心理困惑。发放心语报2000份,发放心理健康教育书签2500份,发放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节宣传折页500份;发布心理微博960条,转发@数3000余次。通过校内平台的理论加实践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助人技能,完善危机预警体系。

拓宽校外合作平台。本学期邀请了中国地质大学客座教授、著名积极心理学专家王薇华博士入校开展幸福课,全校近1000名师生现场感受幸福,普及了积极心理学理念,提升幸福力。以大学生寝室关系为主题,与温州电视台合作录制1期《大学寝室人际关系对话会》访谈节目,与师生面对面探讨大学生寝室人际关系。

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继续坚持以积极心理学理论为基本理念,积极找寻和搭建各类平台,以“阳光照进每一位学生心里”为工作目标,引导学生探索自己的潜能与优势,激发积极情感,培养积极人格,努力构建学生的幸福工程。

六、取得的主要成绩

  学生工作一学期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学区制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进一步明确了学区制工作方向,学区已成为对我校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活动、道德实践等的德育阵地、学生成才基地和校园文明建设的道德高地;学区制人员保障、财务保障、架构构建基本到位,学区制宣传已全面铺开,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都对我校学区制改革进行了深入报道。

  二是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零重大危机事件。注重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解决学生实际困惑,营造积极的校园氛围。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为学生提供了必修课和选修课两个受教育平台;

三是学生公寓管理零安全事故。加大公寓文化建设,营造温馨家园,促使学生文明有序共建文明安全公寓。

四是学生助学解困工作零投诉。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文件规定评审发放各类助学金,真心真情为学生开创后顾之忧的大学生活,保持了资助工作零投诉,据随机访谈学生满意度逐年提高。

五是征兵工作有序开展。本学期对我校57位学生顺利开展2012年度高校学生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学费资助款项的发放工作,发放金额共779373元。配合人武部顺利开展了我校2012年冬季征兵入伍各项面谈、审核工作,最终共58名学生入伍,其中女生10人。

六是顺利完成八十周年校庆工作。联合相关部门,举行“迎校庆”十佳百星评选活动,共评出10个领域93名优秀学生;举办“我为校庆添光彩”文明礼仪培训,邀请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聘礼仪专家万里红主讲,约130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响应学校统一部署,为校庆五大活动组织师生3000余人次,工作扎实,细致,讲究方式方法,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肯定。

七是新疆阿克苏地区学员教育管理工作。学生处作为温州大学新疆学员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相关部门协调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本学期成功组织了该班学员赴丽水仙都、苍南鱼寮、三洋湿地、红蜻蜓集团等四次外出考察学习活动,拓展了学员的视野;组织了参观民俗馆、发绣馆活动,使学员更加了解学校;协助教师教育学院,举办了语言技能竞赛,MHK考试辅导等活动,提高了学员的汉语水平。还将继续做好毕业工作和离校工作,确保新疆班双语培训项目圆满结束。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工作

  为适应形势,更好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部门将进一步探索学生学区制教育管理模式,进一步理顺各种关系,完善管理机制体制;进一步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加强调查研究,为学生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提供决策依据。进一步推进思政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以生为本,高效服务目标。

 2013年,我们将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使我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3-2014-1学期学生处工作要点

本学期,我处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年”的总体方案要求,继续遵循“在稳定中求发展凝特色树品牌”的工作要求,以学区制教育管理模式改革为契机,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观念转变为先导,以机制创新为重点,以队伍提质为保障,强化责任,优化服务,开拓进取,求真务实,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主要工作要点如下:

一、以生为本,深度推进学区制改革

根据《温州大学学区制教育管理模式改革方案》,结合运行一年左右的学区制改革现状,做好阶段性调研和专题化论证,完善学区制各项制度建设,进一步转变观念,厘清职责,在人员配置、职责边界划分、工作流程设计、沟通机制创新等方面作专题疏理,深度推进学区制改革。进一步拓展学生工作阵地,积极完善“寝室导师制”工作机制,实现全员、全方位和全过程的创新育人模式,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加大学区建设硬件投入和外宣力度,理顺关系,形成育人合力。

二、保障队伍,系统培训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

根据学区制改革人员调整要求及我校辅导员队伍现状,加强辅导员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并实施辅导员能力与素质提升计划,完成新聘辅导员的培训工作,完善辅导员队伍的学习培训机制和发展机制,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专的辅导员队伍。下一步将继续通过学历提升、科学考评、科学研究、专业技能提升、典型示范、温州大学辅导员之家微博建设等,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工作水平。

三、提高质量,切实推进学风建设

围绕学校“人才质量培养年”的具体部署,继续推动学风建设:落实各项学风建设管理制度,以制度督促学风;搭建课外学习平台,狠抓实践环节,激发学生学习和成才的内驱力,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到学业生涯中,从而引导优良学风创建;开展学风问卷调查,了解全校学生的班风、学风,教师的教风,及时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提高效率,加快推进学工网络信息系统建设

根据学区制改革的整体要求,本学期将整体推出学工网络信息系统,实现对全校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全过程的各项学生工作在线管理,提高学生工作的数字化和信息化水平,促进全校学工系统学生管理人员的协同办公,提高学生管理工作效率。

五、立足实际,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继续坚持以积极心理学理论为基础,坚持“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形式上的一个中心是指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三个基本点是指三个学区的二级的心理辅导站;内容上的一个中心就是以研究学生的幸福为中心;三个基本点就是积极情绪、积极人格特质和积极的社会支持系统。同时,以课堂教学以主要载体,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以爱心团队为抓手,开展系列幸福工作坊,传递幸福;同时加强各个学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指导,形成合力育人;进一步完善四级危机预警与干预体系,继续实行心理委员周报制。

六、改革机制,创新资助工作模式

借助网络平台,加强资助档案动态管理;着眼育人目标,不断完善发展性资助体系等,进一步推进资助制度的改革创新,建成发展性资助新模式,提升资助的“造血”功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七、夯实基础,扎实做好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提高认识,定期组织思想动态研判,扎实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要针对不同时期内外环境变化要进行分专题、有重点的安全教育。做好2014级新生始业教育等学生的各项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好各类奖助学金评审工作。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