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计划 >> 正文
学工部(学生处)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1-02-12  发布者: admin1 浏览:

过去一年我校学生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这学期我处结合学校的创先争优活动精神,一方面是要巩固这一成绩,另一方面要在深化改革上做文章,力求学生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促使我校学生工作全面、持续、深入开展,并取得更大的成绩。

一、继续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稳定重于泰山。针对可能影响学生安全和谐的三类事件,即政治安全类(邪教与非法宗教渗透,网上反动言论);学生伤亡类(交通安全、防火安全、财产安全、心理安全、疾病安全、校外活动安全等);群体性事件类(食品安全、传销事件、因制度改革而引发的不稳定因素等)事件,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二、在学生工作制度和体系方面
1、继续探索思政工作的创新点。新型学生评价制度(试行)在机电学院已经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本学期将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学生评价制度与激励机制。继续推进新生教育方案改革。结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与《温州大学课外教育项目学分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内容,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设计相关的主题教育内容,将“学生课外育人计划”所涉及的校园文化活动、学科竞赛、科研训练、社会工作、技能培训和社会实践等内容整合成学生学习的“菜单”,逐步建立起一套科学的“学生课外育人计划与实施方案”,并融入到高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之中,增强学生课外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落实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制度。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改变过去以传统“我打你通”式的强管理模式向增强学生的成才意识、自律意识,进而实现自我管理与学校管理相结合的模式转变,并提高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外,还要进一步探索学生思政网络教育工作和深化特殊群体学生的思政分类指导工作。
3、加强学生的对外交流。制定学生的对外交流工作计划,一方面要做好我校学生在优良学风班建设、文明寝室申报、学科技能竞赛、创业就业等方面与其他高校学生的交流;另一方面还要有计划地选拔一些优秀的学生到国外大学进行交流。
4、继续做好学生处的信息调研队、文明督察队、校园文化报和国防协会等学生队伍建设。
三、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经过全校上下的不懈努力,当前我校学风建设虽然取得了成绩,但是学风建设毕竟是一项系统工程和永恒的话题,必须继续务实学风建设、优化成果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推进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
1、进一步贯彻落实《温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行政〔2007〕225号),抓教风促学风,抓考风促学风,抓学生科研、考研、竞赛促学风,抓管理促学风,抓服务促学风。根据《温州大学“优良学风班”评选办法》(行政〔2007〕88号)和《温州大学“学习标兵”评选办法》(行政〔2007〕87号)两个文件,做好“优良学风班”和“学习标兵”的评选和申报工作。
2、认真做好2010级新生的教育工作,继续实施大一新生的早晚自修制度,一年级新生不得带电脑进宿舍的规定,以及对上一学年累计三门及以上课程不及格重修的学生劝其将电脑搬离寝室的做法,严肃课堂纪律和加强课堂管理,严格执行学生宿舍按时熄灯、断网规定,重在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提高学生早晚自修效率,丰富早晚自修形式,鼓励学生到图书馆等地方学习或查阅资料,教师对晚自修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巩固原来一年级学生已经养成的学习习惯,形成抓学风的长效机制。
3、从师生融洽、校园和谐入手,坚持教师值班制度,继续做好教师、班主任、辅导员、领导下学生寝室工作,定期统计结果并在校园网上予以公布。引导教师如何做好与学生的思想交流、沟通的工作,真正提高教师下寝室工作的有效性,让老师深入学生,发挥育人功能,让学生了解老师,促进师生之间的和谐。
4、围绕学科专业建设,协同教务处、团委积极开展学校各种学生技能竞赛活动,丰富课外活动载体,实现课内外联动。在学生学科竞赛奖励、评价机制上做相应的调整,创造条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学科比赛,并能在高层次、高级别的比赛中获奖。
5、在公寓学生教育管理方面,继续落实公寓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组的各项工作,加强校外租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与学院一起严查学生夜间迟归或不归宿现象,以此为突破口,深究学生的不良行为,消除迟归现象背后的隐患;引导学生文明上网;指导和支持学院开展公寓文化节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公寓文化氛围,树立良好的学风和校风。
6.做好2009学生和2010新生的军训、毕业生教育、评奖评优和学生违纪处分等各项工作。
四、在学工队伍建设上
1、坚持高进、精育、严管、优出的方针,继续选聘一批应届硕士毕业生充实队伍,加强培训和交流,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专的辅导员队伍。每个月要组织一次校内辅导员培训,分方向、专题邀请专家给辅导员做报告。
2、组织辅导员参加校内外培训学习和考察活动,学习其他高校、企业的成功做法和经验,鞭策辅导员积极向上,拓宽他们的视野,积极创造条件,让优秀辅导员到国外参观考察学习。
3、继续推进辅导员协会的各项工作,由辅导员自己策划定期举办各种交流活动,将互动与主题相结合,让参与者在体验中提升认识和水平。
4、做好辅导员的管理和考核工作,于下学期评选出10名校级优秀辅导员。
5、各学院要做好班主任的教育、培训、管理工作,学校着重抓好新生班主任和新上任班主任的培训工作,在对班主任进行考核的基础上,每年评选20名左右的校级优秀班主任。
五、心理健康教育和勤工助学工作在促改革中求创新
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除了做好日常工作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较多地关注问题学生向促进全体学生增强心理知识、提高抗挫折能力的转变。本学期将以积极心理学为工作理念,以“大学生阳光心理六大系列工程”为载体,重点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凝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品牌。

在勤工助学工作方面,扎实做好奖助学金评审与发放、勤工助学、助学贷款、医疗保险等各项常规工作,继续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资助与教育机制改革创新,从较多地考虑解决学生经济困难向促进学生经济解困与思想上自强自立、努力成才的转变,在深化工作点上下工夫,探索助学工作的创新点。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