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汇编 >> 心理健康 >> 正文
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浙江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的通
  发表日期: 2013-05-16  发布者: xscadmin 浏览:

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文件

浙江省教育厅

浙教工委20127

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浙江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工作基本建设标准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各市教育局:

20066月,我委印发了《浙江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建设标准》(浙教工委〔200620号),有效推进了我省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去年1月,教育部下发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对新时期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根据教育部的标准,我委广泛征求了各高校的意见,在对我省原有标准进行修订的基础上,制订了《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20066月印发的《浙江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建设标准》(浙教工委〔200620号)同时废止。

附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的通知

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浙江省教育厅

二○一二年二月八日


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

工作

项目

比重(%

建设内容

等级

优秀

85分以上)

合格

60分以上)

不合格

60分以下)

体制

机制

建设

15

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建立相应领导机制,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定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心理健康教育工作。(5分)

1315

1012

9分以下

建立或明确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机构,负责学校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健全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7分)

制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意见和实施办法,提出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对有关部门和二级学院(系)考核体系中。(3分)

10

将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纳入学校整体教师队伍建设中,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序列或相应专业序列。专兼职教师开展心理辅导和咨询活动计算相应工作量。(3分)

910

78

6分以下

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职教师应具有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学历和专业资质,一般具有研究生学历或中级及以上职称。配备一定数量的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师,兼职教师必须经过岗前培训。(5分)

加强培训,将专职教师培训纳入师资培训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经费预算。保证专职教师每年接受专业培训和参加相关的学术会议。定期开展个案研究和督导活动。(2分)

10

按每年生均不低于10元标准,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工作经费,纳入学校经费预算。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心理健康教育的日常工作及师资培训。

5分)

910

78

6分以下

有独立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场地,包括预约等候室、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心理测评室等。(3分)

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有常用心理测量工具、统计分析软件和心理健康类书籍等。(2分)

教育教学

体系

建设

20

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3236学时),教材使用规范。(10分)

1720

1316

13分以下

建立集体备课、听课评课等制度,教学工作正常有序;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5分)

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建立大学生心理社团,活动有载体、有阵地,效果较好,学生参与面广。

5分)

咨询

服务

体系

10

建立校级心理咨询室,有条件的高校设立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公寓心理辅导室,面向学生开展心理咨询。

4分)

910

78

6分以下

加强心理咨询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心理咨询值班、预约、重点反馈等制度。加强心理咨询个案记录和档案管理。开展心理咨询个案研讨和督导。(6分)

危机预防和干预体系

15

开展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建立重点人群档案。(5分)

1315

1012

9分以下

制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明确工作流程及相关部门职责,建立与精神疾病医疗机构间的心理危机转介机制。(6分)

做好心理危机事件善后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危机事件的负面影响。(4分)

科学研究工作

5

经常性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专题研究,形成报告。及时上报心理危机案例,并开展案例分析和研究。(3分)

5

34

3分以下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科学研究,积极发表学术论文,参加各层次学术活动,并取得成果。(2分)

工作成效

15

学生参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积极性高、受益面广。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和咨询服务的知晓率较高。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和状况有所提高。(5分)

1315

1012

9分以下

探索符合本校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模式与方法,经验成熟,特色明显,具有一定先进性和示范性。

5分)

心理危机学生得到及时干预,学生自杀等事件逐年减少。(5分)

主题词高校 心理健康 建设标准 通知

抄送: 教育部思政司。

教育工委办公室 2012210日印发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