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汇编 >> 助学解困 >> 正文
助学解困答疑解惑
  发表日期: 2018-04-02  发布者: 浏览:

助学问答

一、学校的资助体系

学校资助政策体系的主要内容有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社会团体或个人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减免、技能帮扶、国际交流资助金、困难补助(包括临时困难补助、生活专项补助等)、绿色通道等。其中,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团体或个人助学金、学费减免等为辅;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为主,困难补助等为辅;解决在校学习期间个人或家庭遭受意外损害急需救助的学生(指常规资助评审工作结束后或常规资助无法解决的),以社会助学基金临时困难补助为主,其他临时困难补助为辅;解决在校学习期间临时性生活困难问题,可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考入我校,可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按时报到。(详见《温州大学学生资助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

 

二、新生补助问题

Q1:新生刚报到有哪些补助?

A1:新生报道时可以先走绿色通道注册报道,学校有入学慰问金500-800元,各学区有爱心大礼包。学生可以申请勤工助学以及国家助学金。

Q2:走了路色通道是不是不用再交学费了?

A2:绿色通道是指大家可以在未交学费的情况下先注册报道,在一定期限内仍需要及时上交学费至学校计财处,否则可能对正常学习造成影响。

 

三、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费减免问题

Q1:申请励志、助学金、学费减免必须是生活保障型或生活补贴型吗?

A1:是的。发展支持型不得申报,且所有奖助学金原则上需要学生本人向班级助困委员(一般建议生活委员担任)提出申请,同时登陆学工系统相应栏目填写并点击提交。

Q2:申请励志奖学金上学期一定要拿奖学金吗?

A2:评比的时候参考的是你上一学年(即两个学期)的成绩,只要有一个学期获得过一次三等以上奖学金就有资格申报。

Q3:每班只有一两个名额吗?

A3:每班励志奖学金的人数是按照该班生活保障型以及生活补贴型人数总量的多少,按照一定比例分配的。如果该班生活保障及生活补贴型人数多,那么励志奖学金的名额相对来说也会多。

Q4:为什么别班励志奖学金名额比我班多好几个?

A4:励志奖学金名额分配综合考虑了学院年级班级保障型补贴型人数与学区励志总名额,按比例分配,每班的人数会有差异。

Q5:励志奖学金是如何评选的?

A5:首先必须是保障型或补贴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次上一学年爱心积分满一百分且获得过至少一次三等奖学金及以上。满足保障型或补贴型这一基本条件后,能不能获得励志主要看奖学金,奖学金按档次、次数、智育排名排序。比如:小张同学上一学年得过一次一等奖学金,小王同学得过两次二等奖学金,在班级只有一个名额的前提下优先小张同学。

Q6:获得励志奖学金的同学可以同时获得一档助学金吗?

A6:原则上不可以。同一年学年内,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同学原则上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一档助学金等高额资助,但能同时获得二档助学金。

Q7:为什么申请时,学工系统显示条件不符?

A7:可能是系统还未录入,或者系统出现bug,请向学区助学解困中心反馈并耐心等待。

Q8:为什么有些生活保障型的同学没有获得一档助学金?

A8:一档助学金总数少于生活保障型学生总数,因此有些生活保障型学生仅获得二档助学金。

Q9: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是什么时候发放的?

A9: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校设立的资助项目一般在每学年第一学期末全额发放,国家助学金分秋季和春季两次发,第一学期期末发放助学金一半,转年春季(一般5月)再发放助学金另外一半。具体时间可参考通知。

Q10: 有同学想要申请学费减免,申请1/2和1/3得到的概率一样吗?

A10:能否成功申请看具体家庭情况,相对而言,1/2的条件比1/3更严格,一般来说优先向大一学生倾斜。

 

四、春节寒衣及寒暑假意外补助

Q1:春节寒衣补助、寒暑假意外补助评选时间及补助金额是多少?

A1:春节寒衣一般在每年12月份左右,金额为500元。寒暑假意外补助为每学期开学初,金额根据受灾情况分500元、800元、1000元三个档次。

Q2:寒暑假意外补助要求什么条件?是不是只要是贫困生就可以申请了?

A2:不是的,寒暑假意外补助针对的是在假期发生了意外变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如父母重病等。如果没有发生意外,即便是很困难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不符合申请标准。

Q3:春节寒衣补助评选条件是什么?

A3:原则上家住偏远省份的且当年未获得励志奖学金的生活保障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获得。

 

五、助学贷款

Q1:助学贷款有哪几种?

A1:助学贷款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高校国家助学贷款两种。前者由学生自行去生源地所在办理机构办理,后者在学校规定时间内统一办理(一般为每年11月中下旬)。

Q2: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的金额有限制吗?

A2:有,原则上每学年不超过8000元。

Q3:助学贷款怎么发放?

A3:国家助学贷款(包括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由银行按约定划入学校指定账户(学生本人的工商银行账户);学校扣除学生所欠学费、住宿费后,若有剩余再返还给学生。

Q4:助学贷款有利息吗?

A4:在校期间没有利息,毕业后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法定贷款利率和银行当年有关利率政策执行。

Q5:助学贷款的还款期限是多久?

A5:高校助学贷款:学生根据个人毕业后的就业和收入情况,在毕业后从合同约定时间开始偿还本金(其中还本宽限期为两年),十三年内还清贷款本息。贷款学生毕业离校前,学校组织贷款学生办理还款确认手续,制定还款计划。

生源地助学贷款:借款期限最长不超过二十年。也可以选择提前还款(也包括高校国家助学贷款)

Q6: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需要上交什么材料到学校?

A6:学生自行联系生源地助学贷款银行办理即可,但需要将当地银行开具的贷款回执于开学初尽快上交学区心理与资助发展中心办公室。

 

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Q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是什么时候?

A1:老生一般是学年末(5月中下旬左右),新生是开学初(9月中下旬左右)。

Q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贫困类型有几种?

A2:按照困难程度从重到轻分为三档:生活保障型、生活补贴型、发展支持型。

Q3:什么叫发展支持型?发展支持型可以申请助学金吗?

A3:发展支持针对从家庭或社会资助项目获得的资金能够支付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但在改善学习条件,发展和完善自我能力与素质时还受到家庭经济条件限制的同学。原则上不享受奖助学金,但可以申请勤工助学岗位和技能帮扶考证资助。

Q4:生活保障型的人数可以与生活补贴型的人数相同吗?

A4:原则上每个班级贫困生没有数量限制,从历年实际经验来看,一般生活保障型人数肯定少于生活补贴型,比例大概占班级人数6%-10%。

Q5:班级评议小组可以重新选吗(和上学期的评定小组成员不同)?

A5:班级评议小组由班主任、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学生室友等代表组成,应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一般不少于班级总人数的10%,具体人员由班级确定产生。当年参加贫困认定的学生原则上不能参加班级评议小组。

Q6:认定时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A6:《温州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规划与资助申请表》、《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老生可以直接交“困难证明”,均需盖两个章)、《月生活消费情况》、《诚信承诺书》等四份材料。

Q7:低保户的要求是什么?

A7:低保证必须是自己父母的,爷爷奶奶的低保证不能用,另外时间必须是未过期的。

Q8:认定中填写材料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么?

A8:(1)表格要尽可能填写完整,特别在家庭情况一览,需具体写明“家庭收入”

(2)盖章处,原则上需要盖当地民政部门和村委会两个章

    (3)《月生活消费情况》的表格中需要注明手机机型

    (4)班主任签字一栏,班主任必须亲自签名,确保其知晓并认同班级认定结果。

Q9:为什么班级评议小组给的档次是生活保障型,最后公示出来我是生活补贴型?

A9:班级评议小组的意见只是初步评定,终审由学区资助办公室给出。当两者给出的类型不一致时,以学区为准。

Q10:学生对给出的类型有意见怎么办?

A10:有异议的同学可以在公示期内直接向各学区资助办公室反馈。

七、勤工助学

Q1:勤工助学工资有多少?

A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5元/小时,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元/小时。每月工作时间不超过40小时。

Q2:一个人可以申请两个勤工助学岗位吗?

A2:根据学校规定,一人只能有一个岗位。即便做了两个岗位,也只能发一个岗位的工资。

Q3:勤工助学岗位如何申请?

A3:在相应时间内(一般为开学初),登陆学工系统,找到相应的栏目进行网上申请。一般来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70%左右。

Q4:在学工系统申请勤工助学岗位之后是否一定会被录取?

A4:勤工助学岗位一方面是为同学们提供锻炼机会缓解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也是为特定岗位的老师寻找合适的助手高效完成工作。每名学生网络申请的机会均等,但能不能录用,和学生工作能力、有无一定业余时间、和用人单位的熟悉度、个人运气等都有关系哦。小技巧:申请岗位后,主动找老师面谈展示个人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可提高录用几率。

Q5:勤工助学工资什么时候发放?在那里查询?

A5:一般在工作次月的月初10日左右发放,目前只能通过学区资助办公室(溯初:86595048 步青:86595024 超豪:86595073)或者学校助学解困中心电话(86596030)查询。

 

八、医疗保险报销

Q1:保险费需要自己交吗?

A1:学校会给每名学生投保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不需自己付费,投保到毕业那年的8月31日为止。(如有在温州地区参加其他保险,可以填写不参保承诺。)

Q2:哪些情况是可以报销的?
A2: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的报销条件:(1)住院;(2)意外门诊,特指没有第三方责任人;(3)八大特殊病种。特别注意,普通门诊,根据温州市医保相关规定是不能报销的。

Q3:具体报销流程是什么?

A3:去医院看病可以直接使用市民卡,如住院,可以到医院大厅服务台开通社保功能,日常就可以直接扣除报销医药费;如意外伤害到医院或者没带卡的,可以保存好各种单据,事后再报销。需要报销可以到学区事务中心咨询。

(详细问题请看自己温大邮箱或看学生处、各学区网站。《温州大学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知识问答》)

九、技能帮扶考证资助

Q1:技能帮扶考证可以随时申请吗?

A1:不能,每年可报销一次,时间一般为5月份,详情请关注学校以及各学区官网通知公告栏。

Q2:哪些人可以申请技能帮扶考证资助?

A2:当年认定的生活保障型、生活补贴型、发展支持型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皆可申请。

Q3:申请技能帮扶考证资助需要哪些资料?

A3:凭发票和职业技能证书或成绩单向学区提出申请。

Q4:所有的考证费用都能报销吗?

A4:不能。培训费和报名费可报,其他费用不可报。此外,并非所有考证都能报销,如英语四六级、驾照等都属不可报销范围,详情请见具体通知。

Q5:在校期间,每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最高可报销多少金额?

A5:在校期间,每名学生累计最高可报销总额为1500元。

 

十、“罗山展翅”技能帮扶计划

“罗山展翅”技能帮扶课程在步青叫“步青学堂”,溯初叫“励子说技能帮扶”,超豪叫“超豪青年讲堂”。

Q1:“罗山展翅”技能帮扶课程都有些什么课程?

A1:建立以大家需求为主的课程体系,开设英语、摄影、剪纸、盲文、微信推送、演讲技巧、视频剪辑、书法、计算机初级辅导乐器等31种课程,具体详见温大学工或者学区微信平台的推送。

Q2:参与技能帮扶课堂的报名方式是什么?

A2:溯初学区:关注溯初自强人QQ群内消息,发送短信至王同学:13395879390(手机)2761599930(QQ),同时也可以关注我们溯初自强人的微信公众号。

步青学区:关注步青学区官方微信平台、我的温大APP(在筹)、步青学区资助官方一群都有课程预告,扫描二维码即可报名。

超豪学区:关注学区微信公众账号:wendachaohao或者超豪学区官方网站发布的通知。

Q3:不是贫困生的同学参加技能帮扶课有爱心积分么?

A3:爱心积分只适用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Q4:技能帮扶课程上课的地点在哪里?

A4:溯初学区:励子说的上课地点一般会安排在溯初学区的党员之家,或者是C10-115/116。

步青学区:关注步青学区官方微信平台、我的温大APP(在筹)、步青学区资助官方一群都有课程预告,扫描二维码即可报名

超豪学区:关注学区微信公众账号:wendachaohao或者超豪学区官方网站发布的通知Q5:技能帮扶课堂是每周都会有课程吗?

A5:溯初学区:励子说开课时间一般从开学第一周持续到第十六周,每周安排两次不同的课程。

步青学区:第三周——第十六周都会安排。

超豪学区:关注学区微信公众账号:wendachaohao或者超豪学区官方网站发布的通知Q6:一次课程持续多长时间?

A6:一次课程持续一个半小时左右。

Q7:技能帮扶课堂上课时间与晚自习时间冲突可以提供假条吗?

A7:可以提供假条,教师教育学院晚自习除外。

Q8:励子说技能帮扶课堂的讲师是老师吗?

A8:不是,讲师都是在这方面突出的学生,经过面试且培训后的学生。

Q9:除了上课之外还应该注意什么吗?

A9:应提前到达上课地点准备签到,课程结束后认真填写反馈表。

Q10:同一课程每次上课的内容是一样的吗?

A10:不是。同一课程每堂课讲师会安排不一样的内容,所以不会重复。

Q11:一周可以同时报名参加多次课程吗?

A11:可以。只要你对课程感兴趣就可以报名上课。

 

十一、爱心积分

Q1:爱心积分的适用对象有哪些?

A1:适用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就是当学年经过贫困认定的学生。

Q2:爱心积分有什么用?

A2:1、二年级及以上学生,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费减免、勤工助学、技能帮扶等资助项目,前一学年基础项目爱心积分必须达到100分;申请其他助学金等资助项目,前一学年基础项目爱心积分达到100分者优先。2、根据学区实际实际规定积分可以兑换物品。

Q3:爱心积分的获得渠道有哪些?

A3:参加如志愿者服务、无偿献血等公益慈善服务,或学区规定可以加爱心积分的活动等(详见学生处或学区网站爱心积分实施办法)。

Q4:志愿者小时如何转换为爱心积分?

A4:溯初学区:参加志愿者活动时,由活动负责人在爱心积分卡上填写并盖章,学生收回积分卡后在规定时间交给指定的学生助理。一般1小时可兑换10积分。(后续实行信息化,通过系统认证)

超豪学区:超豪学区爱心积分管理办法目前正在修订中,按照之前的管理办法,志愿者小时不转换成爱心积分。

步青学区:参与志愿者活动后,每个人会发一张“爱心积分认证证明”,事后持该证明至爱心接力站进行积分登记,一般一小时10个积分。人数较多的志愿者活动,以组织方提供的名单为登记依据。我的温大APP信息化登记目前在筹。

 

十二、自强之星

Q1:自强之星的评比仅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吗?

A1:不是哦。

Q2:参与自强之星评比具体需要哪些条件?

A2:(1)在校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

(2)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品行端正,热心公益,乐观向上;

(3)勇于克服在学业、科研、生活或其他方面的困难,表现出非同一般的顽强毅力,有突出的自强事迹或个人成就;

(4)前一学年获得过至少一次三等奖学金及以上。

 

十三、其他 

Q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国(境)交流,能申请资助吗?

A1:可以。根据学校最新规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国际交流资助金,2018年开始实行,具体请关注校园网通知。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