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工动态 >> 正文
创建优良学风 构建和谐校园
  发表日期: 2010-12-19  发布者: xscadmin 浏览:

学工信息简讯
温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编 第2期 2007年4月29日
­­­
创建优良学风 构建和谐校园
以优异成绩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
学风是治学、读书、做人的风气,是学校的灵魂和气质,也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学风建设是高校改革与发展的永恒主题。优良校风学风是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无形而强大的精神力量,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高育人质量的重要保证,也是高校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促进学生成长成材的基本前提。
自学校召开迎接200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动员大会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成才为主线”的工作理念,和相关部门同心协力,通过抓教风促学风,抓考风促学风,抓师德师风促学风,抓制度建设促学风,为优化我校校风学风,净化校园风气,繁荣校园文化,促进成人成材开展了大量工作。各学院也积极行动,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了大量富有特色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
人文学院实行早晚自习制度,制定了学术活动技能分制度,不定期的举办教授博士讲座。
数学学院推出学习型班级、优秀班级体、学习型寝室、能手寝室、创业寝室、外语能手、科研能手、计算机能手、创业能手等评比活动。学院专门召开全体教工大会,反馈学风调查情况,并围绕如何提高学院的学风工作分教研室进行讨论。
教育学院组织发动各班班主任、任课教师和学生干部积极参与学风建设活动,全面加强学风建设。具体实施了早自修检查制度,第一节课检查制度,晚自修检查制度,课堂考勤制度。抓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实施学生的养成教育。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重视专业教师和课堂的正面引导,寓思想教育于学习和生活,加强教学环节管理,有效促进学风优化,狠抓课堂纪律和考风,将思想教育渗透到管理过程中;稳定专业思想,大力开展学生科研活动,提倡考研提高过级率。学院结合自身实际,举办各类与专业紧密相连的特色活动,其中“研峰”专业思想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实验技能大赛”、“著名校友面对面”、“学术论文报告会”等各种形式在全院掀起学习的热潮,同时学院也利用自身学科专业的优势,充分利用现有的实验设施,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和科研实践服务,提高学生的科研实践能力和水平;学院全面实行导师制、加强沟通协调、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强调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的指导,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强调因材施教。学生既学知识,又学习做人,由过去的“距离”教育,变为“贴近”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言。
计算机学院成立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推出了《温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风检查实施细则(试行)》,对在学风建设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扬和鼓励。在全院各班级中开展“文明班级”评比、团日活动评比等活动,树立典型,强化学生钻研理论知识的意识。
物理学院重点开展以学风教育为核心的班集体建设活动,通过在全院实施创建文明班集体为目标,将班集体考核量化,学期末评选“优秀学风班级”和学院“最佳文明班级”。严格考勤管理,加强课堂考勤检查的力度,实行“学生科、班主任、教师、学生干部”四位一体的查课制度。从本学期3月19日开始到现在已经连续两周在主要教学楼门口查学生带早餐、迟到等现象,并到教室检查学生上课人数。实施学习成绩预警机制,建立帮扶制度,严格控制学生购买电脑,及时与家长联系,每学期开学初召开家长会,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学习情况。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学风建设注重从低年级抓起,给低年级同学配备导师,通过导师、班主任、辅导员三股力量合力引导。鼓励和引导学生认真准备复习考研,以抓考研来带动学风建设。
外国语学院建立对口联系制度,推广“二级联评”制度,设立“爱心泊”奖学金,促进学风建设;开辟晨读区、口语区、广播区,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养成晨读习惯;严抓上课出勤率,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评比学风优秀班级;严抓考风建设,构建公平竞争平台。
美术学院坚持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倡导“以赛促学 以展促学”的学风建设方针,强化教风,加强管理和引导。以素质教育为目标手段,以平台教育为模式手段,以创业教育为过程手段,使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有机结合,大力推行了四大系列活动,即大学生课外专业学习活动、大学生课外创业活动、大学生课外艺术交流活动和大学生课外文体活动。通过以专业学习为中心,经常性举办多种形式的创作展、习作展,举办多种形式的创作比赛,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相关竞赛活动,激发学生课上、课下的创作热情,使学生自觉将更多的课余时间用于专业学习。
商学院成立了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院长、副书记任副组长。下设学风建设实施办公室,由学生科开展具体工作。学生科成立学风建设督察大队,对学生在学风建设的方方面面进行监督、检查。建立班主任考核制度,各自班级的学风建设与班主任考核结果挂钩。
建工学院要求大一、大二本科班的同学参加早自修,安排学生干部负责早自修检查,值班老师负责监督各班的出勤检查情况。学院安排一个考研专用教室,为考研同学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并安排老师进行考研辅导。成立学生设计工作室,并配备专业指导老师。
机电工程学院在实施早晚自修制度的基础上,经过在同学中进行广泛的调研和征求意见,根据多数同学的兴趣开设了文学类、管理类、英语类和人生技巧类四个专项自修教室,每周安排三个早上同时播放如《易中天品三国》、于丹《论语》心得、《余世维之管理者的情商EQ》、《金正昆谈礼仪.人际交往法则》、《纽约时刻》、《小鬼上路》英语版、《陈安之成功学》等特色优秀视频短片,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主选择不同的自修教室进行学习。同时,学院还开设了英语专修室,每天晚上播放07年最新的北京新东方英语四六级新题型的网络辅导教程,为大家进一步掌握英语学习方法,提高英语等级考试通过率服务。另外也为喜欢安静学习的同学安排了常规自习教室。
服装学院开展早、晚自修活动,并每周公布情况,对一周达到规定次数的同学给予素质分奖励。组织开展全院性的专业技能测试,举办服装学院第二届“衣尚”文化节系列活动,营造专业学习氛围;评选十项先进(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寝室长,学习标兵,三好学生,学风建设先进个人,优秀团支部,优秀班级,优秀寝室,个人特长奖)。
体育学院组织开展了“学风建设活动月”活动;加强学生奖惩制度改革,以典型带学风,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学风先进班级”、“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的评比活动,树立典型;开展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学风建设特色活动,“英语话剧”优秀社团、主题班会、兴趣小组等活动促进了良好的学风形成;结合本专业特点,举行体育学院学术报告会。
瓯江学院实施学生早晚自习制度和三级监督机制,开展学风建设立项,先后策划了教风、学风检查活动月(3月份),科技、制度创新活动月(4月份),党建学风竞赛活动月(5月份),学长服务活动月(6月份),考风考纪活动月(6月底至7月)等活动。本学期开学第一天就开展学风、教风检查,3月19日开始实施学生早、晚自习。3月23日至3月30日开展学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等。
城市学院积极发挥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作用,长抓不懈的推进学风创建工作,继续完善循环考勤制度与旷课预警制度;实施“一二三”考勤制度,组建和健全一支纪律严格,执行有力的值勤队伍,抓住两个主阵地的管理,落实三个管理环节;建立由任课老师、辅导员老师、班干部联合考勤,构建立体考勤网络;以早晚自修为依托,加强学生第二课堂学习。
从学院反馈的情况来看,各学院在加强校风学风建设方面出台了一些制度措施,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学风建设活动,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效果还不明显。从前一阶段的学风检查情况来看,上课迟到、旷课等现象在各学院仍然存在,有些学院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学生迟到、旷课人数达数百人,情况比较严重。从缺课较多的课程来看,主要集中在大学英语、大学计算机等公共课程和部分专业课程。从课堂纪律来看,有些学院的学生上课吃早餐、看报纸、玩手机等现象相对普遍。因此,从总体上说,我校校风学风存在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特别是仔细对照迎评标准,差距还比较明显,全校上下在校风学风建设上还要继续努力。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