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工部(学生处、学区部) 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20-03-16  发布者: 浏览:

本学期,学工部(学生处、学区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三大发展目标,按照“保安全、守底线、稳秩序、促发展”的要求,致力于“顶层设计、政策保障、公共服务”的职能深化,推进“三全育人”格局形成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结合学校战“疫”时期“防控不误发展”的工作目标,完善“互联网+思政”“互联网+办公”机制落实“弹性工作制”,稳妥有序推进部门各项工作开展,确保预期工作目标实现

一、聚焦思政育人,增强思政引领力

1.增强思政教育引领力。继续深入开展“学宪法、遵校规、明国情、爱温大”的系列活动;继续实施“曾联松国旗文化工程”,制度化推进每周一次的“国旗下的领读人”活动;开展全校各班网络主题班会,学唱《五星红旗》歌剧主主题曲《祖国颂》;严格执行“新疆籍学生教育管理五项基本制度”;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提升党员理论修养,切实开展“服务学生十个一”行动。

2.增强思政工作机制建设做好学生思想动态研判工作,实施线上调查、访谈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协同落实信教学生教育与转化工作;完善全校性学生工作例会制度,健全学工部门定期协调机制,大力推进心理危机防控一体化、意识形态管控一体化、安全应急响应一体化的机制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及时做好特殊关注学生的定期研判和危机事件处置工作;完善学生安全责任机制,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

3.探索多样化师生沟通机制。开展寝室导师制”成效大调研,鼓励各学院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师生交流沟通机制,逐步探索“本科生导师制”、“班级联系制”等沟通机制。“疫”期间,继续强化思政队伍谈心谈话制度,实现注重谈心谈话数量与质量并举的转变,进一步提升思政工作实效性。

4.推进网络思政教育。拓宽网络育人渠道,探索网络育人规律和模式,创建网络育人品牌。持续推进浙江省“易班”试点高校建设,加大原创性优质网络思政文化供给,开展“易”起战“疫”防疫防控宣传教育活动,力争学生“易班”注册使用达80%的覆盖面,开展“易班”学院试点工作;继续打造“温大学工”新媒体矩阵,加强思创中心学生团队建设,提升“温大学工”点击量和辐射力。

5.强化思政队伍建设。大力实施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计划,着力推进辅导员业务水平、科研能力、公文写作、学工信息化和危机处置等能力提升;开展战“疫”防控“辅导员之声”系列网文推送;积极推进辅导员工作室制度,开展第二批辅导员工作室立项工作;规范辅导员学习培训工作,完善学习分享与经验交流机制;出台《温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温州大学辅导员职务(职称)评聘管理办法《温州大学辅导员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鼓励各学院完善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切实发挥班主任育人工作的重要作用。

二、聚焦管理育人,强化突破性指向

6.继续实施“考研提升工程”。确定2020年为“考研质量跃升年”,出台《温州大学本科生升学提升工程四年行动计划》,召开考研工作推进会,举行考研表彰大会;优化“考研宣传全程化”“考研服务月”项目设置,着力做好考研的引领、指导与服务工作,确保实现2020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15%或上线率18%的目标。

7.加强学生过程性教育管理。积极探索温州大学本科生“四年全程化”教育新机制;启动“典型选树”建设工程,构建示范引领的长效机制;继续开展学风建设表彰大会;组织开展“同心抗疫“网络主题班会,进一步统一思想,严明疫情防控纪律、增强卫生意识、纪律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筑牢防控底线;通过“温大梦想班”活动开展“日行动”线上打卡;强化日常性学风督查与结果运用,创新学风展示和示范载体,推进“梦想温大”学风建设品牌形成;进一步加强班主任助理队伍建设,发挥学生“四自”功能建设;做好毕业生离校安全教育工作,结合战“疫”相关思想教育打造毕业典礼。  

8.做好征兵和国防教育工作。完善《温州大学征兵管理办法》,认真落实中央军委“两征两退”工作,积极完成征兵任务,做好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申报工作,力争获得“2019年浙江省征兵工作业绩先进单位”;做好新兵入伍和退役学生服务工作,牵头落实制度政策,着重加强退役学生适应性心理疏导与学业帮扶;落实14天军训时间和36课时军事理论课教学任务,启动军事理论课课程规范化建设;加强人武部“四室一库”建设,规范国旗护卫队和“红锋”退役军人俱乐部的建设与管理。

9.持续推进深化学区制改革。以《温州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学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为遵循,进一步理顺学院、职能部门和学区职责关系,完善“六统一”和“六服务”的学区事务服务新模式,规范各类学生事务办理流程,拓展学区共享空间,提升学区事务服务的满意度;积极推进学区考研寝室设立和管理,以“文明品行分”为抓手,推进“宜居宜学”的学区建设。

三、聚焦服务育人,助力学生成人成才

10.奋力推进精准资助。做实一般性资助,修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量化指标体系,简化认定程序,合理规划勤工助学岗位设置,实现贫困生资助全覆盖;做深发展性资助,深化“三制一计划”,继续完善“爱心积分制”和“罗山展翅”线上视频教学计划,支持与鼓励贫困生结合专业开展勤工助学;做细延伸性资助,规范工作程序,推进“爱心饭卡”资助项目有效落地。完善资助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加强资助工作队伍建设,增进资助经验交流分享,启动“一院一品”资助文化品牌培育工作。“疫”期间,积极推进“弹性工作制”机制下的资助工作新模式,实行贫困生线上教学手机流量全资助、设置线上勤工助学岗、临时困补受理常态化、特困补助即行即办等新措施。

11.注重贫困生教育引导。深入开展“感恩季”活动,强化受助学生与捐赠企业或个人的联系、反馈工作;推进贫困生“国际交流助学金”项目增设工作;改进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帮扶的方式方法;深入推进“我是国奖生”系列活动,开展“疫”期间思政教育视域下大学生朋辈网络教育;积极推进经济困难学生“六个一”要求,树立先进典型,强化榜样引领;发挥温州地域优势,积极推进“百名侨领帮百生”资助品牌落地。

12.构建“心理育人”长效机制。以“心理育人”获浙江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支持高校为契机,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按照“一流课程”标准,加强心理课程及师资队伍建设;做好“幸福工坊”扩建工作,指导各学院学区做好心理辅导站建设;结合疫情防控,做好心理战“疫“工作,以及日常线上心理咨询干预等工作,统筹做好525心理健康活动节,开展毕业生团体辅导、心理百问百答、幸福TALK和优秀心理主题班会评选等活动;加强校内咨询师队伍、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和学生朋辈辅导员队伍的培训工作。 

13.做好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做好期间学生心理状况线上调查排摸,探索线上心理危机研判新模式,加强危机预警对象库学生动态管理,着重关注不能顺利毕业及学籍异动学生的心理状况;加强医校合作,进一步规范因心理问题休复学学生的心理评估的程序;加强危机预警、干预信息化管理建设,力求在危机预警与干预工作中做到参与全员化、管理全程化、记录完整化、干预规范化。

14.推进学工信息化建设“疫”期间,要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力度,加大学生事务线上(远程)办理覆盖面,简化涉生事务程序,力求尽最大可能服务学生;继续完善“离校系统”和“迎新系统”建设,做好与“学工系统”、“我的温大”APP、“易班网”等平台的数据融合对接,确保疫情相关的数据采集及时精准;进一步简化涉生事务程序,实现学生事务真正意义上“最多跑一次”。启动“学工大数据”研究,探索学生成长全生命周期的分析与研判的模型开发。

15.“疫”期间专项工作。实行“处长”每天到校值班制。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学生思想引领,强化纪律和责任意识教育(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模范遵守法律法规,依法使用网络;重申“不得擅自提前返校”纪律;强调正式返校前学生个人信息和每日健康状况填报纪律等)。加强联防联动的教育管理机制,做好“每日一报”、“三返”统计、“健康打卡”和“健康码”等统计报送和动态监控工作,进一步完善学生基础数据(动态)供给,为下阶段学生返校工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依据上级有关精神,启动学生返校教育管理服务的工作预案编制工作。

16.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不因疫情防控松懈党风廉政建设,要“清廉温大”为统领,聚焦小微权力,加强党风廉政风险点定期排查及防控措施建设,开展法律法规、财经纪律教育,落实常态化的廉政谈话制度,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落实《温州大学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推进党风廉政制度化建设,助力学生工作健康发展。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