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计划 >> 正文
温州大学学工部2020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20-09-10  发布者: 浏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学校迈进省重点建设高校行列的启航之年是学校创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关键之年学工部将深刻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办好温州大学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三大目标建设,按照学生工作“保安全、守底线、稳秩序、促发展”的要求,深化学工部“顶层设计、政策保障、公共服务”的职能,努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机制,主要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落实上级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有态度有方法。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精密智控工作要求。精准掌握学生返校前健康状况,做实做细学生返校后各项管理工作;加强新冠肺炎科普知识宣传,强化学区学院两级网格化管理,健全信息报送机制。

二、注重思政教育,提升思政工作亲和性针对性。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认真落实学校1357”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在具体工作中做好话语体系转换,用师生听得懂的话语去宣传最新文件及制度精神。深入推进“曾联松国旗文化”工程“四史”教育,精心组织重大节日升旗活动继续开展“国旗下的领读人”活动,弘扬爱国主义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做好学生思想动态研判、宗教信仰排摸及转化工作。

三、注重机制运行,提升学生工作规范化科学化。认真梳理学生工作各项制度,积极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形成年度制度汇编;梳理各项制度中的涉生事务,实现流程上网上墙,加大执行力度,强化顶层设计

四、注重日常管理,推进管理服务影响力引领力。强化学习过程性管理,做好优秀毕业生的预评工作,开展学风学情调研,进一步明确学风建设的薄弱点和重点;以考研促学风,深入开展学风表彰大会和考研服务月活动,进一步提高2021年研究生报考率;将“学习标兵走近你活动”品牌活动与新生始业教育结合,深化学风创建和评选工作,形成“梦想温大”学风建设品牌活动,营造学风建设良好氛围;继续做好班主任和班助的培训工作;以信息化建设抓手,继续推进学工系统部分功能升级,完善迎新系统、涉生数据报送和学生事务线上办理、问卷调查等新功能进一步加强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等特殊群体的教育管理,健全完善家校联系、谈心谈话、寝室走访、政治学习和专题研判5项工作制度

五、注重心灵关爱,推进心理育人专业化普及化出台心理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加速幸福工坊改扩建、学院心理辅导站建设、校园幸福教育点建设;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一流课程建设;通过开展心理普查、面谈,建立新生心理档案,完善心理预警库建设;重视新生适应性团体辅导、新生心理适应讲座、新生心理知识宣传手册;通过咨询师成长计划、辅导站站长培训、班主任沙龙、心理委员上岗培训、开展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等完善全员育人队伍建设;创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注重医校合作、严格落实每月心理研判工作、推进心理工作信息化

六、注重扶困扶志,提升资助育人精准性实效性。加强资助工作顶层设计,按照《温州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强化贫困认定基础工作精准度;认真做好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完善资助帮扶渠道;积极筹划“国家奖学金特别奖”申报;继续完善“罗山展翅”计划,优化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设置,保障勤工助学岗位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达到60%;开展资助文化品牌“我是国奖生” 第二期系列励志课程;制订《温州大学资助文化品牌项目管理办法》,启动资助工作“一院一品”建设,培育资助品牌项目2-3个。

七、注重学生主体,提升学区服务覆盖面满意度充分发挥学区综合服务优势,继续做好“六服务”和“六统一”学区事务服务模式,完善学区事务中心学生队伍的选拔和考核机制,发挥学生骨干作用,积极推进学区共享空间建设和文化氛围营造,充分利用公寓空间,展示学生优秀成果挖掘身边优秀典型,提升学区事务服务满意度;积极推进学区考研寝室设立和管理,以“文明品行分”为抓手,推进“宜居宜学”的学区建设。

八、注重素质提升,保障学工队伍有平台有发展。继续实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统筹规划做好辅导员校内外培训学习,完善学习分享与经验交流机制;推进辅导员工作室制度,开展第二批辅导员工作室立项工作;组织做好2020年浙江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选手的选派和观摩工作;做好辅导员工作考核,选树一批开展日常思想政治工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有特色、有亮点的优秀辅导员;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鼓励各学院完善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切实发挥班主任育人工作的重要作用。

九、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国防教育体系化制度化。进一步优化《军事理论》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完成2019级7天《军训(二)》课程计划;积极筹划2021年军训及军事理论课教学任务安排;完成退役军人俱乐部场地搬迁工作,完善人武部“四室一库”建设;制定《温州大学优待退役军人学生实施方案》,帮助退役军人新生学业发展;发挥“红锋”退役军人俱乐部以及国旗护卫队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征兵工作。

十、推进宿管改革,助力学生教育管理机制化建设。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加强科学论证,完成《温州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改革实施意见(试行)》初稿,争取在10月份提交学校批准。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