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19年下半年学工部(学生处)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9-09-06  发布者: 浏览:

本学期,学工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学校三大目标,对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体系构建,完善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机制,深化思政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效能,扎实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和教育管理工作。

 

一、以德育为先,加强思想引领,凝练德育工作特色

1、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深化理论学习与活动创新,打造高效的辅导员队伍,落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制度,着力提升学生工作队伍和学生政治素质,为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五爱”教育、“我的中国梦”等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曾联松国旗文化”工程,精心组织“我向国旗敬礼”、“我和国旗合个影”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弘扬爱国主义文化;以诚信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为重点,引领学生思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创新有效思政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主题,凝练“谈心谈话”工作成效,定期开展学生思想动态研判调研,以问题为导向,准确把握学生思想状况;进一步提升“温大学工”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增强“易班”覆盖面和辐射力,着力打造“学生喜爱、高效便捷、思想汇集”的学生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平台;进一步引导辅导员利用辅导员工作室、创新“三全育人”载体,开展有效思想政治教育。

4、发挥先进典型作用。早谋划,重选树,日常中挖掘“好学生、好教师、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开展优秀个人和集体典型事迹宣传;进一步加强国旗护卫队、退伍军人、新生班主任助理、幸福使者、思创中心等学生队伍建设,发挥其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5、做好国防动员与教育工作。积极推进2019年征兵工作,落实入伍学生、退伍学生各项政策,发挥学生军人的辐射示范作用;继续加强学生军训教官团建设(与温州武警支队共建),落实2019级新生军训工作;进一步完善“人民武装部规范化示范点”建设,打造我校退伍军人典范,筑牢国防教育阵地,拓展国防教育宣传阵地。

6、抓牢工作队伍建设。坚持“高进、精育、严管、优出”原则,修订并出台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推进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开展第二批辅导员工作室创建,开展优秀博文、优秀工作案例、优秀辅导员等工作的评选;在常规辅导员队伍建设基础上,着力推进辅导员科研和业务工作能力提升,重点推行辅导员“五个一”计划;深化温州市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建设,开展“第二届温州市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以学风为重,加强管理服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7、加强管理制度学习与宣传基于深化学区制改革对各项学生教育管理制度落实的需要,加强制度培训、宣传与学习,通过全校学生工作例会、暑期思政工作会议等,提升思政工作队伍对制度政策的理解与把握;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校纪校规考试和知识问答等活动,有效加强制度的传达,细化制度的落实,增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学生安全的制度保障,强化制度约束力。

8、注重学习过程评估。开展学风学情调研,进一步明确学风建设的薄弱点,完善学风督察APP,开发“易班”课堂管理APP,找准学风关键问题,着力解决痛点难点;开展第二届考研宣传服务月系列活动,助力学校“升博计划”;继续开展 “学风优良班级”、“学习标兵”评选活动,优化“学习标兵走近你形式,营造学风建设良好氛围;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和通识教育,引导学生科学规划学业。

9、继续深化学区制改革。在原有学区制改革有效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理清职责、理顺机制,发挥学院办学主体地位作用。全力推进学区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学区学生活动设施、学习场地等建设,让学生在学区享受更便利学习和生活服务,进一步增强学区育人功能的发挥。适时开展深化学区制改革成效调研,完善学生工作机制。

10、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完善学工系统与易班系统建设,优化迎新系统建设,全面启动学生报到智能化建设,对接“易班”平台,完善大数据采集、提升工作效能;整合和优化现有学区事务大厅办事流程,完成学生工作各项事务“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推进学工系统和“我的温大”APP写实性数据分析、研判,形成分类大数据报告。

 

三、以学生为本,打造支持体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11、守住安全工作底线。“保安全、守底线、稳秩序、促发展”为总要求,完善以学院为主体的学生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响应机制,严格学区夜间(节假日)值班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健全学院与各部门定期沟通机制,理顺学生突发事件处理机制;建立学生安全教育常态化机制,将防毒品、防艾滋病、防食品卫生、防金融诈骗、防宗教渗透等为主要安全教育内容纳入学生始业教育等日常思政教育内容;增进底线意识树立,做好安全重点领域或学生易遭受伤害领域的安全教育及防范工作。

12、做好助困帮扶工作。借助信息化的高效精准完成各类资助、勤工助学等工作;通过调研、数据分析,创新资助育人工作,积极探索隐性资助有效推进;整合资助品牌项目,优化“罗山展翅”计划,提升“营造有温度的资助文化,探索资助教育温州模式”的省资助文化精品项目的育人功效;在常规工作中引领资助工作者和受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感恩的意识;加大资助宣传大使团队培育,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力度。

13、推进幸福导师团队建设。以积极心理学为理念,建强幸福导师团队和幸福使者团队;完善心理咨询师成长计划,开展朋辈督导活动;制定中心队伍培训制度,提升团队专业化水平;开展2019级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寝室长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发挥朋辈作用;做好新生心理普查和面谈工作;开展第十五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积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深入推进“阳光心理工程”建设,助力学校“三全育人”上新台阶。

14、加强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定期召开心理危机研判会,加强预警对象库学生动态管理,细化危机预警对象库分类管理;进一步加强危机预警与干预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力求做到参与全员化、管理全程化、记录完整化、干预规范化;加强医校合作,通过讲座、工作坊、入医院参观实习等方式,提升危机干预队伍危机识别能力;指导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确保学区-学院心理工作衔接工作顺利。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