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工部(人武部、学生处)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8-04-08  发布者: 浏览:

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要求,坚持“以德为先、以学为要、以生为本”,以完善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机制为主线,扎实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一、以德为先,强化价值引领,增强思政教育时效性

1、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学习《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令)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62号)等文件精神,着力提升学生工作队伍和学生政治素质,为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2、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以学校“五爱”教育为统领和抓手,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我的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培育为方向,实施“曾联松国旗文化”工程,弘扬爱国主义文化、革命文化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诚信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为重点,优化校园文化活动,引领学生思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探索有效思政教育方法。坚持贴近社会、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力求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定期开展学生思想动态研判等各项调研活动,准确把握学生思想状况;积极拓展“温大学工”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创造贴近学生、受大学生喜爱的网络文化产品,进一步引导辅导员运用新媒体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4、发挥先进典型带动作用。充分发挥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寝室导师等对学生的言传身教、行为引导作用;树立文明寝室、优良学风班、学习标兵等系列身边典型;结合各类奖助、评优评先深入挖掘不同类型的优秀学生个体和群体典型,搭建宣传教育平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新生班主任助理队伍建设,发挥其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中的作用。

5、做好征兵和国防教育工作。开展2018年征兵宣传月活动,做好征兵宣传动员,完成2018年全省征兵工作任务;组织开展2018级学生军训及成绩认定;进一步将国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丰富国家安全教育和国防教育内容,以元旦、五四、校庆日、七一、九一八、国庆和一二九等国家重大纪念日或节庆日为契机,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完善“人民武装部规范化示范点”和红锋CLUB(国防教育协会)建设,筑牢国防教育阵地,拓展国防教育宣传阵地;举办入伍欢送会、退伍欢迎会和学生军人事迹报告会,落实入伍学生各项政策,发挥学生军人的辐射示范作用。

二、以学为要,加强管理服务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6、加强学生管理制度宣传。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文件精神,加强我校新修订后的各项学生教育管理制度建设,特别是涉及学生安全的各类文件的宣传学习,在新老生中开展主题班会、校纪校规考试和知识问答等活动,有效加强制度的传达,细化制度的落实,增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学生安全的制度保障,强化制度约束力。

7、强化学习过程性管理。开展学风学情调研,进一步明确学风建设的薄弱点和重点,重点解决学生“人在心不在”、“到课率高、学习效果差”和“依赖手机 无心课堂”的问题,进一步落实“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秩序管理的若干措施”要求;完善学风“过程性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考评体系;开展优良学风班、学习标兵、谷超豪奖学金评选和宣传活动,开展 “学习标兵走近你”活动,举办学风建设表彰大会,营造学风建设良好氛围;加强新生入学教育,推进新生通识教育,完善文明品行学分的适用与认定,引导学生进行大学学业规划;统筹做好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协调各有关部门进一步简化毕业生离校手续。

8、深化学区制教育管理改革。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总结学区改革经验、加强调研、整合资源、理清职责、理顺机制,研制深化学区制改革实施初步方案;协调加强学区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和学区学业指导中心建设,完善学生服务和学业指导事项,加强学区学生活动设施、学习场地等硬学习“软环境”建设,让学生在学区享受更便利学习和生活服务,进一步增强学区在育人中心工作的作用发挥。

三、以生为本,完善学生支持系统,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9、做好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与教育引导工作。修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量化指标,力求精准认定;协同财务部门解决历年助学贷款呆账,减少逾期贷款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合理规划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设置,做到应助尽助,确保勤工助学岗位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达到70%;创设条件、创新工作,倡导发展性资助,深化“三制一计划”,完善“爱心积分制”和“罗山展翅”计划;继续探索“梦想班”课程设置,科学制定贫困生团辅、素质拓展等活动方案,多途径激发贫困生的梦想,提高贫困学子心理素质;增设“国际交流助学金”项目,资助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参加联合培养、短期交流、海外实习实践和国际竞赛等活动;加强受助学生与捐赠企业或个人的联系与沟通,进一步培养学生感恩意识。

10、做好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第十五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倡导以积极心理学理念为指导,构建积极心理学活动体系;举办品牌活动“心灵下午茶”和特殊群体团体辅导活动,完善幸福教育活动体系;做好新生适应“四个一”工作(心理适应性讲座、心理适应性团体辅导、新生心理知识宣传手册、心理测评);继续做好心理健康普及化教育,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完善幸福工坊功能建设,加强幸福工坊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幸福工坊在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作用。

11、做好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按照特殊关注、重点关注、一般关注三个层次建立一套科学、系统、完善、有效的心理健康监测机制,实现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实时、动态、常规性地关注与监测。加强幸福导师、心理咨询师、课程师资建设,特别是提升心理咨询师队伍的专业化能力,定期开展心理咨询师督导工作;开展新任心理委员培训以及优秀心理委员评选活动,进一步发挥心理委员在危机预警中的能动作用。贯彻落实《精神卫生法》建立《签约心理咨询师管理制度》和《实习心理咨询师管理制度》;研究建立转介诊疗机制,提升工作前瞻性、针对性;落实问题学生建立心理访谈制,由责任辅导员落实完成。建立《危机干预总结报告》制度,做到发生一起,总结一起,汲取教训,总结经验,预防以后。

12、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高进、精育、严管、优出”原则,逐步解决“辅导员配置不足,专业化不够,晋升体系不完善”等问题,补齐配强辅导员队伍,修订并出台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在辅导员职称评审、职务晋升、进修培养、福利待遇上力争给予更多倾斜;深化辅导员思享会,举办班主任工作坊和新生班主任培训交流会,建设好辅导员工作室,开展第二批辅导员工作室评选工作,加强辅导员国内岗位交流,做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博文大赛、优秀工作案例评选、优秀辅导员评选等工作;深化温州市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13、加强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提升工作效能

(1)完善学工系统录入方式。完善学工系统中的谈心谈话模块,根据谈心谈话大数据,提炼谈话基本类型、谈话要点、学生评价等信息,以点击“匹配项”完成录入,提升师生使用学工系统的便捷程度及数据采集效率。

(2)全面启动学生报到智能化建设。以二维码扫描联接学工系统汇总报到情况,减轻层层上报数据的低效率方式,完善大数据采集、提升工作效能。

(3)简化学生事务办理流程。增设学工系统模块功能,开发手机APP,简化勤工助学和资助项目申请审核查询、奖助学金申报审批查询、毕业生离校手续等学生事务的办理流程。继续完善迎新系统建设,便捷新生与家长。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