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学工部(人武部、学生处)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7-03-07  发布者: xscadmin 浏览:

本学期,学工部(人武部、学生处)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以“抓安全、保稳定、强基础、建队伍、树品牌”为工作要求,以全面深化学区制改革和加强思政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完善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机制,把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为主线,深入推进“五温”工程,构建“开放自主”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格局。主要工作要点如下:
一、深入推进“温心工程”,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思政工作水平
1、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讲话精神,梳理我校学生思政工作的有关措施和内容,明确职责,强化实效;有效利用网站、微信公共平台等载体,深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学生中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筑牢学生思想防线,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严格执行研判制度,做好学生思想动态研判;做好个别信教学生、少数民族等特殊学生群体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学业困难、校外住宿、违规违纪等学生群体的教育引导。
2、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组织辅导员队伍深入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提出的思政队伍建设要求,补齐配强辅导员队伍,让辅导员回归思政工作,减轻事务性工作压力;根据辅导员需求,常态化开展辅导员思享会、外出培训学习和工作业务交流会,增进辅导员对思政工作的理解力、执行力和落实力;在辅导员发展中心的基础上,以“1名骨干辅导员、1个团队、1个项目和1个品牌”为目标,制定《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培育和建设一批名辅导员工作室;修订《辅导员工作考核条例》,进一步完善辅导员考核和激励机制;做好第六届浙江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参赛工作;筹备召开2017年暑期思政工作研讨会。
3、发挥班主任队伍及学生助理作用。做好班主任的工作对接和信息服务,加强学区与班主任的联系,通过点对点联系、班主任微信群,切实服务和帮助班主任解答、解决班级教育管理中的问题和难题;开展班主任工作坊、班主任素质拓展和选派班主任外出培训等工作,提升班主任工作水平;加强班主任助理队伍的培训和引导,在总结2016级班主任助理工作的基础上,会同党委组织部共同选拔低年级优秀学生党员担任2017级新生班主任助理。
4、深化学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迎新系统、离校系统、学工系统,协助现教中心做好学生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系统建设;完善学工系统“温心工程”模块,改进录入及查看权限,增强谈心谈话结果的分析、反馈和运用,增进思政工作的时效性;推进资助工作信息化管理,实现“温大助学”微信平台的工资查询、罗山展翅计划的各类需求反馈、讲座报名等实用性功能。
二、深入推进“温厉工程”,深化学风建设,增强教育管理实效
5、抓好学生教育管理。根据教育部最新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内容,修订完善我校学生教育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修订2017版《学生手册》,汇编《新生教育手册》;统筹安排2017级新生迎新工作及始业教育,完善“网络迎新”工作;根据奖学金“一年一评定”的原则要求,制定2017级学生综合素质考评和奖学金评定办法;协调2017届毕业生离校工作,统筹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系列教育活动;加强对关键时间节点、重点群体学生的请假管理,建立学生事务通过邮箱与学生沟通的机制,逐步引导学生自觉使用邮箱;完善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教育”、“日常教育管理与服务”和“学风建设及成效”模块的考核内容。
6、加强学风建设。继续加强学风检查力度,及时公开学生到课情况;编印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风采录,举办2017年学风建设表彰大会和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继续开展以集体及个人预约为主的第三季“学习标兵走近你”系列活动,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举办优秀学生暑假夏令营;开展考试诚信教育和法律宣传。
7、切实做好征兵工作。按照省征兵办本科男生数0.6%的征集要求,扎实开展大学生征兵动员宣传和管理服务工作。制定《温州大学征兵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理清工作职责,理顺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宣传教育渠道,精心组织“征兵工作月”(5月)活动,依托退伍军人俱乐部学生骨干力量,通过“八个一”工程(部门协调会、动员大会、主题班会、政策咨询会、优秀士兵事迹报告会、军事操练课、图片展示和短信推送),从“学校—学院(学区)—班级(楼栋)—个人”四个层面做好征兵宣传工作;指导国旗护卫队建设,开展国护体验日和“五四”纪念日活动;筹备2017级新生军训;举办思政队伍军事体验日活动。
8、推进学生工作“扁平化”管理。加强学院、学区和部门间的沟通和协调,倡导学生工作“扁平化”管理,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减轻学院、学区事务性工作负担;以方便学生为目标,尝试建立网络办事大厅,减少学生办事中间环节。
三、深入推进“温暖工程”,着眼资助文化,完善资助服务体系
9、做好经济帮扶工作。认真做好春季助学金发放、寒假意外变故临时补助、暑期车补临时困难补助、端午节等节日慰问、少数民族学生伙食补贴等工作;组织好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确认、政策宣传、征信知识教育(校园地、生源地还款政策和征信知识教育活动)和毕业生首次还款提醒工作。
10、推进技能帮扶工作。深化“三制一计划”(即学生发展规划与资助申请决策书面制、受助学生“爱心积分”制、助学贷款政策教育达标制和罗山展翅计划);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的动态管理工作制度;以“爱心积分制”为抓手,引导督促受助学生参加实践活动;以供给侧为导向,全面实施“罗山展翅”计划,设立以学生特长为需求的个性化勤工助学岗位,建立以贫困生需求为主的课程体系,开设朋辈式的小班教学课程,组成促进互助式的习惯养成的梦想班;开展团辅和素质拓展等活动,提高贫困学子心理素质。
11、加强资助文化育人。开展受助学生励志、感恩、诚信教育系列工作,举办国家奖助学金颁发仪式、自强之星事迹报告会,编写自强之星风采录,制作自强之星宣传视频,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勇于面对困难、敢于承担责任、努力成人成才;做好困难学生认定后的信息反馈工作,开展暑假贫困生家访;组织贫困学生参观校友企业,开拓视野,感受榜样力量;开展勤工助学征文比赛,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树立学生助人自助的意识。
四、深入推进“温情工程”,传播幸福理念,筑强心理教育体系
12、加强幸福团队建设。着重提升心理工作幸福导师、幸福使者两支心理工作团队的专业素养。在幸福导师团队建设上,通过外出考察、培训、同辈督导和专家督导等形式,增强心理教育工作者和心理咨询师的业务能力;在幸福使者团队建设上,计划举办心理协会培训2期,心理联合会学习会4期,心理委员继续教育,着重突出心理联合会的青春教育、同伴教育功能。
13、做好危机预警干预。创新心理预警干预机制,建立从筛选、管理到评估的“心理普查、心理危机研判会、医校合作”三预防机制,降低危险因子;继续开展一类学生团体辅导;深化与七医的校医合作,聘请专业医生入校评估和针对重点关注学生咨询;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危机预警对象库数据库,每月举办危机研判会,改进危机研判会形式和效果,完善心理危机工作行政督导中的伦理议题。
14、开展心理教育活动。以课程、宣传、团辅和活动为载体,力求做到心理知识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四覆盖”。在课程教育上,选拔优秀师资,制定心理健康课程大纲,不断提升教学效果;在宣传教育上,加强幸福工坊建设,制作心理微刊、心理知识宣传折页,面向教师和学生开展心理咨询;在团体辅导上,开展班级心理主题班会评选活动、毕业生团体辅导、教职工团体辅导和寝室团体辅导等;在活动教育上,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节和心灵下午茶等活动。
五、深入推进“温居工程”,总结学区经验,深化学区制改革
15、抓好文明寝室建设。坚持文明寝室建设常抓不懈,开展学区文明创建评选工作,评选并表彰文明楼栋、优秀楼层长、寝室长等,加强对学区文明创建的宣传;进一步完善文明品行分考核制度,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深入完善寝室导师制,宣传寝室导师先进事迹。
16、加强学区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学区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服务事项,完善其服务功能和服务体系;加大学生活动设施、学习场地等硬件设施投入,让学生在学区享受更便利服务和生活。
17、总结学区改革经验。及时总结学区制实行5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提炼优秀的经验,发现存在的问题;在总结的基础上,整合资源,理清工作职责,梳理有关机制,为进一步深化学区制改革提供支持和保障。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