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处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5-10-08  发布者: xscadmin 浏览:

本学期,学生处将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按照“抓安全、保稳定、强基础、建队伍、树品牌”的工作要求,以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以持续深化学区制教育管理模式改革为重点,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信息化建设为推手,深入推进“五温”工程,构建“开放自主”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格局。主要工作要点如下:
一、推进“温心工程”,夯实学生思政教育基础
1、谈心谈话工作:继续完善学工系统“温心工程”模块,增加谈心结果反馈处理程序,加强以往谈话结果分析研究,加强“温心工程”谈心谈话工作考核。
2、辅导员队伍建设:做好辅导员发展中心团队建设与培训工作,为辅导员理论学习、研讨交流、实践考察、科学研究创设条件;举办校内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工作水平。
3、班主任队伍建设:,举办新任班主任培训班,提高班主任业务技能;举办“班主任工作坊”,为班主任搭建交流平台,促进自身发展;实施“第五年班主任”制度,持续关注毕业生动态。
4、信息调研工作:继续做好学情校情直通车,搭建学生和相关部门交流的桥梁,及时快速处理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持续做好学生思想动态研判工作,使学生思想动态研判常规化、制度化。
5、网络思政工作:打造温大学工媒体中心,规范化建设网站、微博、微信公共平台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及时推送校园新风貌、新风尚信息,报道师生先进事迹,班团优秀典型。
二、推进“温厉工程”,增强学生教育管理实效
1、开放式教育管理模式: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规范各项管理与评荐制度,坚持柔性教育与刚性管理并举,逐步形成“开放自主”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格局;让学生树立起“自己的事,首先是自己负责”理念,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改变重复式、家长式的通知模式,试点为2015级新生开通统一邮箱。
2、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有序安排始业教育内容,为新生上好“第一课”;加强公寓区学生行为引导和养成教育,开展文明品行学分成绩认定;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考评和奖学金评定工作;继续做好安全教育,特别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消防安全教育;指导学生事务信息中心学生组织,推进学生事务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3、学风建设工作:以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加大学风检查力度,研究学风定点跟踪调查和学风指数体系建设;加大学风建设典型树立和先进表彰力度,健全“优良学风班”和“学习标兵”激励机制;开展考试诚信教育,及时做好学生违纪处分。
4、人武工作。组建退役军人俱乐部,发挥退役复学学生的自我服务和辐射带动作用;做好参军入伍、退伍复学的相关政策咨询、手续办理等保障工作;加强国防教育,做好我校人武示范点建设;加强国旗护卫队建设,打造校园风景线。
5、特殊学生教育管理:关注宗教信仰学生的思想动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研究出台《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实施办法》,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学业指导和生活关怀,培养少数民族学生骨干;更加关注学业困难、校外住宿等学生群体的教育引导。
三、推进“温暖工程”,优化学生资助工作
1、常规工作:保证“绿色通道”畅通,做实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做细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困难补助等资助项目的评审与发放工作,凸显人文关怀。
2、勤工助学。合理规划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设置,尽最大可能满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勤工助学岗位的需求;认真做好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的上岗资格认定、岗位培训、岗位监督、工作考核评优、工资发放等工作;鼓励学生结合勤工助学工作,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开展科研活动。
3、“三制一计划”:实施好学生发展规划与资助申请决策书面制、受助学生“爱心积分”制、助学贷款政策教育达标制和学生技能帮扶计划。
4、资助文化建设:深化“温暖工程”,提升资助成效和工作水平,开展被资助学生的励志、诚信、感恩和责任教育;引领资助工作者和受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处事方式,引领受助学生养成自立自强的意识。
5、工作机制:以启用学工系统中的助困模块为契机,探索“爱心港湾”基地建设,深化“六个一” 温暖工程,进一步增强班主任对助困工作的了解和参与。
四、推进“温情工程”,奠定学生健康成长基石
1、课程建设: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发挥课程作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的主渠道作用;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制度;开展教研室活动,加强课程师资交流与学习工作。
2、队伍建设: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幸福导师队伍建设,包括心理咨询师以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师;进一步加强幸福使者队伍建设,开展新任心理委员培训以及心理联合会朋辈辅导专题系列培训。
3、活动体系建设。开展第十二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倡导以积极心理学理念为指导,构建积极心理学活动体系;开展心灵下午茶活动;开展新生心理适应系列教育活动。
4、机制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危机预警与干预机制,定期开展心理危机研判会,加强四级管理体系;依托校学工系统平台,规范心理健康教育常规工作要求,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管理。
5、基地建设。规范幸福工坊管理,进一步拓展幸福工坊功能建设;加强幸福工坊文化建设,在幸福工坊中成立工作室,增设书吧,编订幸福知识宣传手册,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五、推进“温居工程”,创建学生成才基地
1、学区常规工作:将重点工作转入完善已有工作,打基础的事情上来,把党建工作和学区文化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以党员发展标准和文明品行标准为工作主线,持续创建 “宜学宜居” 的学区。
2、学区工作信息化:继续发掘学工系统中公寓管理模块功能,推进学区工作信息化建设,建立寝室导师选择及考核进学工系统;加强学区制改革相关的科学研究,以科研推动学区建设,促进人才培养。
3、学区文化培育:以建设“宜学宜居”的学区为目标,协助做好各学区文化的凝练和培育,营造特色鲜明、学生受益的良好学区文化氛围。在学区文化培养的前提下,做好学区制教育管理模式改革成果的宣传和总结。
4、寝室导师工作:进一步完善寝室导师制,建立寝室导师选派和学生寝室自主申报机制;规范寝室导师考核,体现公平性,增强考核结果的适用度;总结寝室导师制工作成果,集中宣传寝室导师先进典型。
5、优化学生事务办理:协调沟通,进一步完善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的服务体系和服务功能;加大学生活动设施、学习场地等硬件设施投入,让学生在学区享受到便利服务和便利生活。

工作月历(主要工作)

月份

工 作 内 容

备注

迎新工作(迎新服务网的使用,始业教育的总体安排和协调、绿色通道)

学工系统2015级新生信息完善、思政队伍的数据完善

学生事务信息中心学生团队办公室整理,建立团队相关制度

2015级新生军训(开营仪式、汇报演出)

学风检查启动

学工系统个人信息完善

开学初思想动态研判

班主任工作坊启动(举办第一期)

每月一期

2015年度应征入伍学生学费补偿、退伍学生学费减免工作

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评选

退役军人俱乐部与国旗护卫队团队建设及办公室整理

省助学贷款计划上报

工行卡办理、校方责任险投保、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投保宣传、组织

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勤工助学岗位设置、招聘

学生暑假期间遭遇意外事故、自然灾害或家庭变故等情况排摸与资助

生源地助学贷款系统录入及校园地助学贷款启动

危机预警对象库更新

新生入学心理适应性教育:宣传手册、讲座;心理普查筹备

危机研判会

每月一次

教研室课程建设会议及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课程安排确定

心理预约电话值班及幸福工坊的管理、使用

常规化

班主任考核,评优

学工系统学生信息校对及勤工助学、日常管理、寝室导师等模块的使用与完善

优秀毕业生预评

学生手册考试

各项奖助学金、学费减免等评审

逾期助学贷款提醒

每月一次

心灵下午茶

每月一次

新生心理普查和心理委员培训

寝室人际关系团体辅导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启动

心理咨询师督导

每月一次

公寓品行学分评定

2015年度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生学费补偿情况上报

公益课《一生只做八件事》——王小丹

各类奖助学金结果上报

谷超豪奖学金评选

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和征信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国家助学贷款现场办理

第五届“自强之星”评选

一类学生面谈

优秀心理委员评选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及闭幕式

学生心理状况调查

启动学工系统手机版查看功能的设计

温心工程谈心谈话数据统计及以往所有数据的分析和总结

学生资助信息档案库检查以及贫困生走访工作

“自强之星”颁奖仪式

各项奖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交通费补助等造册

筹备温州大学社会助学基金会理事年会事宜

撰写心理普查报告

撰写调查报告

心理健康工作制度汇编

2016

党组织考核数据统计

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学生春节慰问

辅导员考核暨第四届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各项奖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交通费补助等发放后续工作

工作总结及下学期工作计划

学生工作宣传手册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