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计划 >> 正文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处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5-10-08  发布者: xscadmin 浏览:

本学期,学工部(学生处)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按照“抓安全、保稳定、强基础、建队伍、树品牌”的工作要求,以深化学区制教育管理模式改革为契机,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信息化建设为推手,深入推进“五温”工程,主要工作要点如下:
一、实施“温心工程”,构建师生交流新常态
继续深入推进“温心工程”,建构和谐的师生关系,夯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础。
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实施“第五年班主任”制度。
继续完善学工系统“温心工程”模块,增加谈心结果反馈处理程序,加强谈话结果分析研究。加强“温心工程”谈心谈话工作考核。
继续做好学情校情直通车,搭建学生和相关部门交流的桥梁,及时快速处理大部分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
要整合资源,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公共平台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思政工作进网络,使网络平台成为“温心工程”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
承办好浙江省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浙南片区),促进高校辅导员相互学习和横向交流。
二、实施“温厉工程”,增强教育管理实效
着手《温州大学学生手册》改版,注重实用性和可读性,增强实效性。
加强学风建设,加大学风检查力度和覆盖面,研究学风定点跟踪调查和学风指数体系建设。加大学风建设典型树立和先进表彰力度,举办全校学风建设表彰大会。设立“温州大学嘉华学风建设基金”(暂名),给“优良学风班”和“学习标兵”一定的物质奖励。更加关注学业困难学生、退伍复学学生、校外住宿学生等群体。
全面启用学工系统。完善学生个人信息。投入使用评奖评优、勤工助学、公寓管理、心理健康等模块。加大学工系统宣传力度,建立健全相应的问题和建议反馈机制,做好学工系统后续功能模块开发工作。
做好2015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做好2015级新生迎新准备。
继续做好人武工作。依托退伍复学学生,加强国防教育,加强参军入伍工作,做好参军入伍学生的费用补助和后续慰问工作。组织落实好2015级新生军训工作。加强国旗护卫队建设,打造一道新的校园风景线。
继续做好安全教育,特别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反邪教宣传教育。加强学生违纪处分工作。
三、实施“温暖工程”,构筑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
着眼资助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资助体系,深化“温暖工程”,提升资助成效和工作水平,不断引领学生走向资助文化自觉。
深化“三制一计划”制度建设,实施学生发展规划与资助申请决策书面制、受助学生“爱心积分”制、助学贷款政策教育达标制和学生技能帮扶计划。
加强工作平台建设,创建“爱心工坊”,围绕爱心接力站、爱心加油站、爱心积分站、爱心轻轨站等四个方面工作,打造资助工作品牌。
做好常规工作,结合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助学贷款、困难补助等资助项目,引领资助工作者和受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处事方式,引领受助学生养成自立自强的意识。
四、实施“温情工程”,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以积极心理学为工作理念,打造咨询、教育、辅导等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培养学生积极、乐观、自信、阳光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加强危机预警工作,完善心理咨询制度建设。完善心理委员周报表电子化、增强危机预警汇报机制、每月开展心理危机研判会等做法,加强危机预警与干预。加强专家心理门诊。
加强咨询师队伍、朋辈辅导员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团体辅导、心灵下午茶等特色活动。继续通过幸福工坊、幸福工坊宣传手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阳光心情微信微博、“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节,加强宣传。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成立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做好教研室兼职教师聘任、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课程的设置、课表安排、考核材料等工作。
五、实施“温居工程”,推进学区制教育管理模式改革
以建设“宜学、宜居”的学区为目标,努力把学区打造成为大学生文明礼仪、道德实践、思想教育等地成才基地。
要完善信息交流沟通机制,要充分发掘学工系统中公寓管理模块功能,推进学区工作信息化建设,完善学区制教育管理模式改革。
继续推进“寝室导师制”工作,建立和出台相应考核评价机制,从而实现全员、全方位和全过程的创新育人模式。
完成学区宣传手册制作,认真回顾总结学区制运行三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努力探索学区制发展方向,明确下一步的工作重心。大力推进“一站式”学生事务中心建设,认真梳理各类学生项目,推陈出新,为学生提供更好更有效的服务。
加强学区制改革相关的科学研究,以科研推动学区建设,促进人才培养。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