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思想教育 >> 正文
关于做好2008级新生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08-09-05  发布者: admin1 浏览:

各学院、各部门:
新生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确保新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决定成立新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组成。周湘浙副书记任组长,林娟娟副校长、任柏强副校长任副组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迎新工作
(一)工作安排:
1.新生报到时间:学校本部(研究生、一本、二本)和瓯江学院新生报到时间为9月8日;城市学院新生和成教学院函授生报到时间为9月9日。
2.2008级新生人数:7949人。(各学院新生人数见附件1)
3.接待工作人员及场地安排:
9月7日下午在火车站设接待咨询点,咨询人员由团委选派大学生志愿者担任,负责为提前来校的新生作咨询引导服务工作。该批工作人员于7日下午13:00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集合出发。
9月8日校外接待由瓯江学院和学院路校区3个学院组织人员负责。校外接待点及承担接待咨询工作的学院具体安排为:牛山北路客运中心由化材学院负责,新城站由生环学院负责,火车站、汽车南站和双屿客运中心由瓯江学院负责。每个接待点安排师生5人。负责校外接待的学院于9月7日下午15:00分别到各校区行政楼大厅领取接待工作有关用品。负责校外接待的工作人员于8日上午6:00在各校区集合出发。城市学院新生接待工作自行安排。
校内接待由各学院和有关部门人员组成。各校区接待报到点安排如下:学校本部茶山校区新生报到处设公寓 A区、C区和 E区,研究生报到处设E区;本部学院路校区新生报到处设育英大礼堂;成教学院函授新生报到处设学院路校区行政楼;瓯江学院新生报到处设北校区行政楼前;城市学院新生报到处设南校区城市学院南大门口。校内各新生报到处由校办统筹安排,后勤集团公司负责布置。
9月7日、8日茶山校区安排区间车接送新生,应急大客车辆的安排可与后勤集团公司联系(联系人:陈伟杰,联系电话:669839)。
(二)部门和学院职责
1.党校办:负责统筹和协调新生各项工作的安排和落实;负责校外接待工作有关用品制作及分发,牵头编印《新生报到指南》。
2.宣传部:负责营造校园迎新氛围;负责欢迎标语、条幅的制作、悬挂等工作;负责在校园网外网开设以新生报到指南为主要内容的浮动迎新专栏。
3.学生处:负责8日校外接待人员的组织落实,会同校办编印《新生报到指南》,统筹安排新生始业教育和军训工作。
4.教务处:及时在校园网外网公布有关信息。
5.计财处:负责新生学费收缴、统计、现金收取工作等。
6.保卫处:负责与派出所与交警大队的联系,以确保交通线路畅通;负责安全保卫、车辆指挥及停放场地划分;负责车辆沿途的引导牌制作和摆放等工作;协同做好夜间报到新生的安置工作。
7.团委:负责组织迎新大学生志愿者,做好提前报到学生的咨询引导工作;报到当天在南北校区设点咨询引导,做好发放《新生报到指南》及其它服务工作。
8.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校园“一卡通”制作等工作。
9.后勤集团公司:7日中午前完成校内报到场地的布置;负责及早安排好学生用餐和宿舍的各项工作并及时与学院交接沟通;负责校园和生活园区的环境卫生、大客车租用和调度、生活用品发售等。
10.研究生部负责做好研究生新生的报到接待工作。
11.各学院:
1)在各自学院网站上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在新生报到前要以短信等方式将学院的咨询电话等重要信息告知新生,以便学生问讯,各学院咨询电话要提前一天开始,24小时值班。
2)对提前报到的新生,各学院要做好引导工作并及时办理有关报到手续,要会同后勤集团公司等有关部门及时协调安排好他们的住宿及生活。
3)要根据新生人数安排足够的工作人员,报到手续力求从简,报到当天下午17:00要将新生报到人数统计报学生处。
(三)工作要求
1.迎新工作事关学校形象,集中反映了学校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努力营造迎新的良好氛围,积极有效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展示我校良好的社会形象,确保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接待工作中要做到热情、周到、耐心、细致,同时要特别注意做好新生家长的接待工作。负责迎新接待工作的教师和学生一律佩带工作证,全校教职工都有义务和责任协助做好新生及家长的咨询和引导工作。
2.迎新期间对外宣传、校园整体环境布置由宣传部策划实施,商业性营销宣传设点须经校办审批,其横幅、标语、商业广告报由宣传部审批把关。各学院的迎新宣传尽量做到简洁、得体。横幅、标语悬挂仅限于本学院大楼。
3.新生体检、图书检索咨询讲座、心理普查及安全教育等工作由各有关单位及早报学生处统筹安排;因场地有限,各学院涉及大学生活动中心的使用应及早报校团委统筹安排。
4.学校开设“绿色通道”,对于经济上确有困难要求缓交学费的学生,经学院审核同意后办理报到手续。有关部门和学院要特别做好来自地震灾区新生的生活安置工作。
二、本部新生开学典礼工作安排
1.时间:9月10日上午8:30和10:00茶山南、北校区各一场,下午2:00学院路校区一场。
2.地点:茶山校区开学典礼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演艺厅,学院路校区开学典礼在育英大礼堂。
3.人员安排:
第一场:茶山南校区新生共计1162人
第二场:茶山北校区新生共计1338人
第三场:学院路校区共计535人。
4.参加人员:
校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领导、相关学院辅导员、新生班主任、2008级新生。
5.开学典礼议程:
①教师代表发言
②新生代表发言
③校长讲话
6.工作分工:
①校办负责校领导讲话稿准备、主持词准备、教师发言稿审定、校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邀请、会场布置等工作。
②学生处负责各学院组织联系、现场参会学生的指挥调度、负责师生座次表的安排、新生发言稿审定等工作。
③宣传部做好现场拍照、摄像、新闻报道等工作。
④保卫处负责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工作。
⑤各学院负责做好学生的动员、组织入场和退场工作。
三、新生教育工作安排(见附件2)
四、新生军训工作安排
根据温州市2008年学生军训工作总体部署和承训部队近期工作任务安排,原定于9月10日—21日的2008级新生(2008级专升本新生不参加军训)军训工作计划作如下调整:校本部2008级学生军训时间调整为国庆节前一周(第一批),两个独立学院学生军训时间调整为国庆节后第一周(第二批)。具体工作由校学生处牵头,各学院负责实施。
附件1:2008级新生人数统计表
附件2:新生教育工作方案
○○八年九月四日
附件1
2008级新生人数统计表

学院

人数
报到地点
研究生
258
公寓E区入口;学院路校区育英大礼堂
商学院
386
公寓C区入口
法政学院
223
公寓C区入口
教育学院
277
公寓C区入口;学院路校区育英大礼堂
体育学院
43
公寓C区入口
人文学院
195
公寓C区入口
外国语学院
130
公寓C区入口
音乐学院
79
公寓C区入口
美术与设计学院
170
茶山南校区东大门环岛后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181
茶山南校区东大门环岛后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240
茶山南校区东大门环岛后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202
学院路校区育英大礼堂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179
学院路校区育英大礼堂
机电工程学院
182
茶山南校区东大门环岛后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191
茶山南校区东大门环岛后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181
茶山南校区东大门环岛后
服装学院
77
茶山南校区东大门环岛后
瓯江学院
2270
北校区行政楼前
城市学院
2085
南校区城市学院南大门口
成教学院
400
学院路校区行政楼
合计
7949

附件2
新生教育工作方案
为了切实做好新生教育工作,帮助广大新生尽快了解学校,适应环境,确立目标,促进他们成人成才,现将新生教育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生教育工作的目标
(一)引导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
(二)了解学校历史,进行知校、爱校、荣校教育;
(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四)了解学科专业发展,初步树立专业思想;
(五)确立较为明确的大学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六)培育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极健康的心态;
(七)全面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新生教育工作的实施步骤和阶段
新生教育工作从新生入学开始至本学年度结束。主要围绕学生适应性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思想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安全教育等内容,分阶段分步骤实施。
(一)始业教育阶段(9月9日—10日)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摸清新生的基本情况,引导学生了解和熟悉学校、学院的环境、师资、专业等基本情况,学习相关规章制度,教育新生保持良好稳定的学习及心理状态。
主要工作内容及目标:
1.熟悉校园环境;
2.新生开学典礼;
3.新生情况普查(主要包括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兴趣爱好、宗教信仰、心理状况等);
4.专业和人才培养方案介绍;
5.对新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
6.学生手册学习并安排考试;
7.学习《大学生安全教育读本》,开展安全教育;
8.学习学校关于学风建设的相关规章制度和文件,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性,紧抓新生的学风建设。
(二)深化教育阶段(至本学期末)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始业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各项教育活动的开展,使新生能较好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
主要工作及目标:
1.加强新生专业教育,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学科专业发展,确立初步的专业发展意向;
2.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新生正确认识社会、认识学校、认识自己,帮助他们确立大学学习目标,树立正确的“三观”;
3.开展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加强班集体建设;
4.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5.开展心理健康普查与心理健康教育;
6.组织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
7.组织新生进行军事训练和国防教育;
8.组织新生学习党团基本知识和开展建党的前期工作;
9.深化对新生基本情况的调查研究和归类处理,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工作;
10.深化对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
11.继续深入开展学风建设;
12.组织参观校史馆,开展深入的校史校情教育和爱校教育;
13.初步建立新生档案。
(三)总结提高阶段(下一学期)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一学期来新生教育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巩固成果,弥补不足,重在加强个别教育和分类指导。
主要工作内容及目标:
1.完善新生档案;
2.建立完善的特殊学生群体分类指导工作机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思想、生活和心理等问题;
3.引导新生养成较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建立基本的日常行为规范;
4.各学院根据学院特点和新生情况,通过制度建设、教育教学、氛围营造和活动管理等方式,引导新生尽早确立阶段性目标,高度重视做好一年级适应期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并重视做好与二、三年级的衔接,形成新生教育既有阶段性特点又通盘考虑的工作格局;
5.开展总结评比和表彰活动。
三、新生教育工作的要求
(一)要形成“全方位”、“全员”、“全过程”的新生教育格局。
1.各学院要在新生班级配备好班主任、导师,并引导他们制定工作计划,切实做好新生教育工作;要实行“学长辅导计划”,指派优秀的高年级学生承担新生辅导工作;
2.各学院要建立与学生家长的经常性联系机制,在本学期内,必须与每一位学生家长至少联系一次,沟通情况,有条件的可邀请其来校作教育报告或召开家长会等;
3.校院两级都要邀请校内外专家、教授和优秀校友为新生开设系列讲座,有条件的可建立“校外导师制”;
4.学校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将新生教育纳入学年计划,并在人力物力上支持学院做好工作。
(二)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狠抓落实、注重实效。
1.各学院要根据本学院实际,突出过程考核和分类管理,制定具体可行的新生教育工作计划,并于9月8日前送学生处备案;
2.各学院要做好班主任、导师和承担“学长辅导计划”任务学生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
3.各学院要继续建立并完善班主任、导师和“学长”的考核奖励制度;
4.学生处要切实做好各项服务、协调工作,确保学校新生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三)各学院要根据本学院实际,严抓校风学风建设和学生行为规范养成,加强学风检查和考核,严格作息制度,使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日常行为规范。
(四)将新生教育活动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有机结合,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效联系起来。积极创造条件做好新生分类管理,特别是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欠佳学生、有宗教信仰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其他困难新生的教育工作。
四、其他事项:
(一)新生体检时间安排在10月份,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二)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安排在9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图书文献信息检索讲座由图书馆统筹安排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