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军训工作 >> 正文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2019级新生军事理论课纪实
  发表日期: 2019-10-18  发布者: 浏览:

  2019年10月9日-12日,由学生工作部组织实施的我校2019级学生《军事理论》集中授课讲座在育英大礼堂圆满完成。我校3700余名2019级新生参加本次集中授课讲座。

  10月9日晚上,温大校友、温大特聘教授、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部队中校张志宏做专题军事理论报告。张教授从台湾问题切入,从三个方面展开此次报告。第一,对台湾问题的全面梳理,让大家清楚现在两岸的形势。第二,是从中国周边四个方向来分析台湾问题。第三,张教授以体育的角度给同学们提了一些建议。张教授不仅督促同学们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强健的体魄是一个人奋斗的根本。他还讲道:“体育不仅是生活,还是健康的体魄,是一种精神体现,坚强的意志的表达。”

  10月10日晚上,鹿城区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金龙军上校围绕国防定义,国防基本特征和国防成就开展讲座。他指出:“国防,即体现为对内反独立,对外反侵略。”无论是关乎国际关系的战争,还是国内的反革命暴乱、地区冲突,都体现出国防军事力量对祖国统一、社会安定的支柱作用。他认为国防不单是军事力量,更是综合国力的比拼;军事实力不仅关乎数量,更应着眼于质量建设。最后他列举了我国在调整军事体制编制、航空母舰、战斗机研制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

  10月11日晚上,温州市瓯海区退伍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陈杰,以国庆70周年大阅兵为序,围绕国际、国内安全形式分析和国家战略方针三方面展开专题讲座,重点关注港独、台独问题。其中着重列举了港独事件中NBA“言论自由”问题。此事件强烈体现出大部分国人对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话题的敏感性与强烈的爱国之情。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必须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10月12日晚上,温州军分区党委常委、政治工作处主任金华强上校围绕“我国安全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国防动员基本概念的涵义和重要意义”两个层面展开此次讲座。他认为从国际形势上看,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严重威胁到美国霸权主义的存在,因此,影响我国安全问题的源头是美国;从地缘情况来看,由于我国边界邻国较多,边界冲突不断,与友邻的关系也是影响我国安全问题的重要因素之一。金主任还详细介绍了“国防动员”的基本概念和涵义,并举例说明了国防动员对于国家发展、民生需要和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他说“我们不希望战争的发生,但是一定要有保家护国的能力”。

  此次军事理论的集中学习,同学们对于国防的重要性有了更高层次的理解,使学生认清国防与国家安危存亡、民族荣辱兴衰的密切关系;增强了自身的国防意识与爱国情怀,了解国际风云变幻及对我国安全构成的威胁与挑战,明确自己所担负的历史责任。据悉,各学院在10月8日和10月13日分别组织了军事理论教育视频的集中观看,本学期还将通过军事理论课的网络课程学习来提升2019级新生的国防意识。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