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军训工作 >> 正文
军训卫生保健相关知识
  发表日期: 2008-09-19  发布者: xscadmin 浏览:

军训卫生保健相关知识

军训是新生们进大学后的必修课, 为了使同学们顺利完成军训,我们特将与军训有关的保健小常识整理如下,希望能给同学们一些帮助。

一、合理安排饮食:一日三餐要注意合理营养,做到粗细粮搭配,动植物食品搭配。一般情况下,早餐要吃好,宜摄入高热量、高蛋白的饮食,避免空腹参加军训,发生低血糖性昏迷;午餐要吃饱,要注意保证营养摄入全面;晚餐吃少,宜吃清淡少油腻的食物,以七分饱为宜。

二、防中暑:天气虽已进入秋季,但中午的气温还很高,所以同学们要多饮清凉饮料,淡盐水等,以补充因天热出汗,体内丢失的水分。如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时,要立即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喝解暑茶,必要时口服藿香正气水类解暑药。症状较重或虚脱时要立即送校医务中心诊疗。

三、防晒伤:气温较高时,要穿长袖衣服,尽量减少外漏皮肤,训练前将暴露的皮肤涂抹防晒霜。皮肤若起红疹或水泡,应及时就医。

四、防急性肠胃炎: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过期变质的食品,不食生、冷、过度辛辣和油腻的食物,不暴饮暴食。如有上腹不适、厌食情况时,可服一些助消化药(如健胃消食片、多酶片、午时茶等);病情严重的要及时就医。

五、防感冒:入秋后日夜温差较大,要注意适时加减衣服;训练完不能马上用凉水洗澡,要待汗干透后用温水洗澡为宜;对一般的打喷嚏、鼻塞和流涕等表现,可暂不服用混合配方的感冒药,多喝开水、注意休息,适当服用藿香正气水或胶囊;若症状加重,请及时就医。

六、防外伤:军训时要注意力集中,做到动作规范、协调。发生扭伤后,及时将扭伤处用毛巾沾凉水湿敷半小时左右,千万不可用力揉搓扭伤处,禁止热敷。24小时后视病情决定治疗方案。发生皮肤擦伤后要及时就医进行伤口处理。

七、做到五个“不宜”:剧烈运动刚一结束,不宜立即停下来休息;不宜大量饮水;不宜马上洗冷水澡、游泳、吹电风扇或进空调房间;不宜立即饮啤酒;不宜立即吃饭。

预祝同学们顺利完成军训任务!

温州大学军训工作领导小组

00八年七月二日

打印此页】【关闭本页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