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工动态 >> 正文
第九届温州高校优秀辅导员研修班成功举行
  发表日期: 2022-11-17  发布者: 浏览:

为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省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相关精神,进一步加强在温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素养与职业能力,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由温州市教育局主办,温州大学学生工作部承办的第九届温州高校优秀辅导员研修班于11月15日-16日在温州大学成功举行,来自温州12所高校的35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研修班。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王剑波出席开班仪式并作指导讲话。

王剑波对市优辅导员提出四点希望:一初心如磐,坚持做有理想信念的领路人;二是倾心尽力,坚持做有道德情操的守护者;三是奋楫笃行,坚持做有扎实学识的践行者;四是润物无声,坚持做有仁爱之心的摆渡人。希望广大辅导员珍惜此次宝贵的研修机会,认真参训、勤学善思,不断提升思政素质、业务能力与育人水平,做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随后,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王剑波、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庄兴忠共同为市优辅导员颁发奖杯。

本次研修班紧紧围绕“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主题,在专题报告环节,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卓高生院长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情况简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主要内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五个牢牢把握”三大方面,作了一堂深入浅出、条理清晰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专题讲座。进一步引导辅导员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筑梦育人使命,以饱满的精神和热情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温州医科大学学工部郑节霞副部长在《育心育未来——大思政视域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中,从高校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及心态特征、青年群体心态特征及影响因素、大思政课理念下心理健康教育的路径实施三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策略。进一步加深了辅导员对如何发挥“大思政”主体作用,协调心理健康教育与“大思政两者关系,推动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深刻认识。


温州大学学工部张敏部长以《高校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为题,从突发事件的概念、特征、八大类型、五大原则,具体处置突发事件策略、处置流程、处理重难点等方面展开分享,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深入剖析突发事件典型案例,为辅导员今后如何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有力指导。

在市情调研环节,全体学员通过参观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万全镇周垟村、腾蛟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和苏步青故居,牢记光辉历史、感受家国情怀、厚植红色基因,纷纷表示要将“红都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新使命。

为期两天的第九届温州高校优秀辅导员研修班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在温高校优秀辅导员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加深了辅导员对工作责任和使命的认知,拓宽了工作思路,也进一步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