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国权为我校辅导员做专题讲座
  发表日期: 2020-04-15  发布者: 浏览:

415日,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哈尔滨师范大学辅导员刘国权应学工部邀请,通过温州大学辅导员“疫”学习钉钉群题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与个人成长》的专题讲座。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80人在线聆听了讲座。

 


 

整场讲座,刘国权老师妙语连珠,辅导员工作经典案例和好经验好方法信手拈来。他首先从一名基层辅导员的视角对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意义进行深刻的解读,他认为认真经历一次大赛对于辅导员至少有四层意义:指引成长方向、提供展示平台、交流工作经验、坚定理想信念;随后他从大赛名称变化、形式创新和具体四阶段调整具体介绍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发展嬗变;他以自身参赛的经验和具体案例分享备赛宝贵经验:笔试取胜“五学好”、案例分析“五回到”、谈心谈话“五不要”、理论宣讲“五围绕”;最后他结合辅导员实际工作分享参加素质能力大赛的收获:大赛是一次基本功的检验,也是一次难得的磨砺机会,更是比学赶超交流经验的盛会。

在互动环节,刘国权对我校辅导员就理论宣讲、理论素养提升、工作特色和方法、思政工作创新等问题做了仔细回复。

整场讲座进行3个多小时,参会辅导员收获颇丰,对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有更新的认识,更加明确任何工作都需要日积月累、千锤百炼,

 部分辅导员感悟

1、理论水平高,出口成章口才好,内容专业性和针对性强,音色也好,语言规范,对提出的问题回答也很中肯。

2、非常感谢刘老师的讲授。早就听说过他的大名,也拜读过他的网文,这一次讲座更加加深了对他的认识,作为辅导员的新秀,他身上确实有太多闪光点,优秀的文笔、一流的口才、谦卑的态度,从他身上我看到了新时代的辅导员该有的样貌。虚心学习,不断进步,无愧于这个称号,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嘱托!

3、刘老师结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具体谈了自己在比赛中的成长与感悟,分享了诸多创新性思考与总结。辅导员的工作对象是学生,应根据学生的具体特点开展工作,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4、受益匪浅。刘老师全面为我们传授了他备赛的历程。有典型,同理心,让我们感同身受。非常感谢

5、刘老师的分享非常精彩,由衷敬佩刘老师对于辅导员工作的热爱和用心思考并践行。不论是日常工作创新,还是对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刘老师都做的特棒!努力消化今天的干货,努力去践行和内化,练就辅导员该有的真本领、真功夫。

6、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经验,入职两年的辅导员表示受益匪浅。

7、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但不能过度迷信、多度依赖,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

8、虽然因会议冲突只听了刘老师讲座的一部分,但还是惊叹于刘老师的情怀与能力,让我更加深刻明白了在工作中要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工作中也应处理好前后左右及分清轻重缓急。

9、深切的感受到刘老师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作为新时代的思政工作者,更加要注重理论和实践,从实践中总结理论,升华理论。在平时中多跟学生交流,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学生间。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