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工动态 >> 正文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饶先发博士为我校辅导员作专题讲座
  发表日期: 2020-03-27  发布者: 浏览:

3月27日下午,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第二期讲座在温州大学辅导员“疫”学习钉钉群举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全国共青团研究中心特聘副研究员、江西理工大学饶先发博士在线作题为《辅导员如何抱团取暖,共同成长——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视角》讲座。各学院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工部副部长张朝辉主持。

 

从月工资一千“自嘲”开始,饶先发老师从工作对象、工作内容、工作状态、工作方式、工作特色和工作效果介绍了辅导员的“六千万”财富。接着他从自身工作的经历中,总结出六条辅导员成长建议:延伸手臂、挖掘特点、拓展平台、敢于发声、主动沟通和积极学习。他认为新时代辅导员成长不应该是“单兵作战”,更需要强化团队合作,从2014年到2019年,他用五年时间建立起全国最具影响的“发哥辅导员工作室”,来自全国55所高校的61名辅导员在这个平台上互相鼓励、互相影响,成果丰硕,收获了网络背景下思政工作的六点启示:对学生工作的一种理解、学生工作者的两个关注点、辅导员成长的三个阶段、做好思政工作的四点想法、辅导员的职业的五点要求和必须关注的六个信息平台。

在互动环节,我校辅导员就学历提升、工作定位、研究方向、工作室筹建、新媒体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提问,饶先发老师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疫情期间,学工部通过在线讲座直播方式,邀请国内知名思政专家开展我校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计划,为拓宽辅导员工作视野、提升工作业务能力提供平台支持,让全校辅导员在坚决落实学校疫情防控任务同时也注重自身发展,不断探索网络育人方式,总结网络育人经验,提升网络育人水平。

 

讲座反馈:

建设辅导员工作室是思政工作品牌化、专业化的重要方式,不仅能提升我们工作的质量、深化育人效果,还能让兴趣相同的辅导员们“报团取暖”,共同进步。我们应该加强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

 

辅导员工作室可以集结全国各地的辅导员,让我感觉非常受启发,原来自己做工作只聚焦在学院,学校,没有打开视野,今后在工作中应该加以改进

 

感谢饶老师的倾囊相授,收益良多!他结合自身辅导员工作以来的成长和发哥辅导员工作室的发展历程,向我们展示了辅导员自身素质的提升和团队协作能力的重要性。为我们自身的发展、工作团队的合作,以及辅导员工作室的打造提供了全新的思考和切实的经验。“付出一定会有收获”,作为一名新任辅导员确实要敢于创新的思维,把这份工作当作毕生事业,扎实自己的领域,借助互联网平台和新媒体,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让自己在辅导员这个工作中收获成长和属于自己的成功!

 

饶老师从工作室,辅导员团队建设方面,为我们这些新人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对我们我们的职业规划。自身发展提供了许多好的路线,让我对自身的前路拥有的清晰方向

 

饶老师有着浓浓的学生工作情怀。本次讲座他围绕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视角,向我们详细分享了他的工作经历和体会。是的,每个辅导员都要善于寻找自己的IP,用兴趣、责任和情怀去经营这一份神圣的工作。

 

很朴实,贴近辅导员本身的工作实际。语言幽默风趣。辅导员在平凡工作中做出成绩确实不容易,向他们学习要借鉴他人成功经验,善于总结

 

很真实,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来谈辅导员工作的发展,在工作室建设方面受益匪浅,也探索了作为非科班出身辅导员的发展方向

 

打破了固有思维,让自己要跳出舒适区,面对挑战。一个高考语文就70多分的人竟然出这么多文字。辅导员可以做到极致,很有成就感。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