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邀请教育部中青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李萌教授做专题线上讲座
  发表日期: 2020-03-17  发布者: 浏览:

3月15日晚,温州大学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第一期讲座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教育部中青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第七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萌副教授在线作题为《疫情下辅导员网络思政政治教育的有效方法》的讲座。各学院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工部副部长张朝辉主持。

李萌老师从三个关键词出发,讲述疫情背景下辅导员要注重把握求稳与求进、谋子与谋事、善始与善终三对关系,要充分认识网络是高校育人工作的有效载体,要善于通过网络思政的方法提升育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有效性。从B站晚会说起,李萌老师强调网络思政应该始终注重内容为王的基本原则,具体实践中更应该要遵循思政规律,做到融入而不陷入、应用但不滥用,此外时刻要有坚守阵地的意识,不能放松意识形态斗争。他认为做好网络思政工作还有三个有效词:基层在主责主业,要注重思想教育引领;基础看职业能力标准,找准切入点形成育人品牌;基本功看原创和思考,要做有思考的行动者,不做网络搬运工。讲座最后,李萌老师针对线上线下思政教育的有效贯通问题,从事、人、局、势的角度提出思政教育的下半场,不仅需要经验和坚守,更需要改革创新和突破。

在互动环节,我校辅导员就思政网文撰写、辅导员理论能力提升、网课学习的思政元素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李萌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一一做了解答。

本次讲座是我校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的第一期,是疫情下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的有益尝试,为当下辅导员工作的业务提升、充分履职提供了指导,下一步学工部将紧密围绕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目标,结合实际工作继续邀请国内知名思政专家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培训。

 

 

 

辅导员反馈(部分)

1、李萌老师的课直击辅导员工作中的痛点与难点,为如何加强网络思政建设指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建议,例如如何处理好顶天与立地的关系,如何处理长期效应与短期效应之间的关系,为今后更好的开展网络思政与个人职业发展指点了迷津。

2、李萌老师结合疫情、网络和思政三个方面,用了许多富有借鉴意义的案例,来阐述了疫情背景下,辅导员如何利用网络手段开展思政教育,其中不少方法不单单是这个特殊时期,还能运用到线下的日常工作,收获很大,对于辅导员的职业发展也很有启示。

3、我用五个好形容这场讲座。主题好:这个主题非常贴近当下的工作实际。内容好:主讲人不仅分享了对网络思政工作的思考,也讲了很多辅导员成长的要点。阐述好:主讲人语言朴实,娓娓道来,很多事例信手拈来,很吸引人。互动好:主讲人能针对辅导员提出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详尽的解答,功力深厚。效果好:大家普遍感觉学到很多。

4、李老师思路非常清晰,非常有经验和有条理的大家。对于问题的分析从上从下从内从外,在讲座过程中对于问题的框架信手拈来,很佩服,尤其他以公开信去分析此次疫情下的网络思政,感受到一篇公开信内涵丰富。

5、对于自身发展:需要做好计划,多学习积累,倒逼自己,找寻自己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对于本职工作:从学生出发,关注学生,围绕学生,了解学生,真正发挥网络育人效果。

6、网络思政很重要,时代在进步,辅导员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不能一成不变。要多积累,才能在与学生的沟通对话中游刃有余,成为学生内心真正的导师,而非仅仅是一个高级保姆。

7、听了李萌老师的课,让我对网络思政有了明确的认识和清晰的定位,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新的思考。网络思政,网络是载体,内容为王!在网络思政中,善用学生奇闻乐见的方式和语言,抓准学生关注的问题,形成自己的语言风格,要走进学生内心,开展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教育。

8、李老师很爱思考,非常勤奋,关切学生所思所想,结合当代大学生思想心理特点,坚持工作记录和写作,做了很多切实有效的思政工作,是一位很走心的资深辅导员。他的许多学习方法、工作方法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视频报告会的形式让学习培训更加丰富更具可操作性,也很有收获,感谢学工部的精心安排!

9、听了李萌老师的分享后,对辅导员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思考:要运用好网络,做到内容为王、因事而化、因时而变、因势而新;打好基础,在实践中提升自己,防止可替代性;做好职业发展,初级、中级等阶段的计划,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以生为本牢记于心。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