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工动态 >> 正文
同心战“疫”,班会“云”集
  发表日期: 2020-03-18  发布者: 浏览:

2020年春季学期的开学季因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而变得那么严肃而感伤,振奋而感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温州大学全体师生上下一心,积极应对各方面挑战,不仅在教学方面实现了“停课不停学”,每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的传统也没有停歇,班主任和学生们以一种格外温暖而创新的方式在空中相遇。自2月底至今,全校363个班主任在线上开学季期间,以“同心战“疫”,温大学子在行动”为主题开展线上“云班会”。

 

                                                 

今年这场全校范围内开学主题班会,在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云课堂等平台上进行直播,各学院的班主任们齐齐化身“网络班会主播”,与往年线下开学主题班会相比,今年的网络主题班会意义更重大,内容更丰富,效果更显著,在涵盖了往年开学初班会课的全部内容,还围绕今年的新馆疫情,从寒假生活学习情况交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疫情引发大学生的思考、爱国主义教育以及相关纪律要求和信息等五个方面开出了同心战“疫”的新内容。

抗疫“云”唱响,五星红旗飘扬

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90后、00后青年人直面国家民族危机,冲锋在前,勇担使命,实现价值。为引导温大人在防“疫阻击战中贡献青春力量,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此次“云班会”融入学唱原创歌剧《五星红旗》中的主题曲《国旗颂》,由音乐学院提供教学视频,全校学生在网络上齐学齐唱。

有学生表示,虽然疫情期间暂时不能回到学校,看不到校园里美丽的五星红旗广场,但是我们的班会让五星红旗在网络上飘扬,让浓浓的温大学子爱国情在“云班会”上唱响!

 

抗疫“云”课堂,科学精准防疫

春节期间,疫情实时动态成为每个中国人每天必读的信息,与此同时,各种各样的谣言层出不穷,有人传盐水漱口可防病毒,有人称抽烟喝酒有防范病毒作用,还有人说放鞭炮有利于杀死病毒……,各位班主任通过线上与学生讨论疫情的防护防控,引导学生对新冠肺炎的科学认知,增强学生对抗新冠肺炎的信心。

外国语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同学都以自己的角度对“怎么做好疫情防控”展开讨论、分享感悟化材学院用手绘画的方式展示了疫情防控的关键点;生环学院以问答方式重点讲述了几个疫情相关的关键点;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不仅普及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知识,叮嘱同班同学出门戴口罩,科学防护、理性应对;同时要求全体同学在“温大易班”APP上完成疫情相关知识的学习,完成考试。

                                                                                       




班主任们强调“每天打卡不仅是对学校负责,更是对他人负责,对自己负责”,学生表示每天在健康打卡的时候,都能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深切关爱,同时还是与学校一起防疫抗疫的行动。外国语学院的杨同学说“这个特殊时期,呆在家里就是对国家、社会的最大贡献,让我们一起携手抗疫,共度难关!”

抗疫“云”防控,分享特殊经历

特殊期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班会上,各学院在班会上重申了温州大学在抗疫期间的相关纪律要求,特别是法学院保持一贯严肃的专业作风,从法律的角度对纪律要求做了诠释;美术学院则别出心裁,将纪律要求做成了具有班级特色的宣传图。

通过班会课,师生们了解了很多温大学子投身于疫情的一线,参加当地的志愿者活动,为疫情的控制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部积极响应号召,带领广大建工学子从自身做起,科学有序地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机电学院的胡晨同学在当家乡为来往行人测量温度,把好社区关口;体育学院的朱必成同学说:“由于防疫工作人员力量薄弱,我家所在的村庄区召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返乡大学生等加入社区的雷锋志愿服务团队。我得知这一消息,就报名了,我家人也极其赞同。”温大学子在疫情期间,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的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抗疫“云”集结,爱心持续传递

疫情中没有孤岛,爱心将所有人紧密相连,人文学院同学们自发举行了“武汉加油”的活动,有照片、书法为一体的祝福照片,54位同学组成了爱心形状的照片墙;商学院用青春热情制作了战“疫”集结视频,筑起防“疫”的青春长城;数理学院的同学们同样以视频为武汉加油,视频中他们用手写卡片的形式展示了对武汉对中国的祝福;教师教育学院的同学博采众长,在班会现场深情演唱改编歌曲《等春来》,同学们还各自写了留言,录了视频,甚至是书法展示;音乐学院不甘落后,他们以留言方式表达了对此次云班会的感谢,还为奋战在一线的勇士们送上我们最诚挚的祝福和最真挚的歌声! 

                                                                             

 



抗疫“云”分享,聚集青春能量

为了积极引导学生安稳、充实的度过假期每一天,各班级在“云班会”上分享学生们积极健康的假期生活。国际教育学院的同学在寒假期间,在厨房苦心钻研厨艺。居家隔离,让不少同学爱上了做菜;马克思主义学院则牢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班会上分享了不少同学各自的居家健身方式,“居家健身”成为抗疫的一个新的方法。

 

同心战“疫”,温大学子在行动,这是一次特殊形式的班会,一次疫情防控的班会,一次爱国教育的班会,一次纪律传达的班会。温州大学以“三全育人”的教育使命汲取防疫阻击战的成功经验和教育内涵,化危机为教育机遇,通过主题班会,增强学生自我防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责任意识,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让青春在战“疫”中闪耀光芒。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