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思践行共成长,不忘初心守本心—— 温州大学第一期辅导员成长训练营顺利结业
  发表日期: 2018-11-02  发布者: 浏览:

 

温州大学第一期辅导员成长训练营于1030日至111日在幸福工坊举行。训练营围绕学生工作的理论基础及学生工作事务、教练技术在学生工作中的运用及谈心谈话实训、学生团队管理、媒体素养及命题演讲的素养提升等几方面,对2017年和2018年新入职的19名辅导员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



开班仪式上,学生处处长张敏深入解读《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令)和温州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修订的初衷、过程和重要意义,并结合自身在党校的学习经历,勉励辅导员珍惜难得学习的机会,尽快找准身份定位,理清专业发展方向,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切实提高实践工作能力。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潘玉驹为培训学员讲授第一课。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中深入分析教育的重大意义、新时代教育的根本要求和发展目标,并结合辅导员的学生工作指出辅导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在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背景下,他强调辅导员一方面要提高思想上的认识;另一方面要主动推动改革创新。



步青学区党委书记姜海燕以教练技术在学生工作中的运用为题,讲述如何通过望、闻、问、切的中医诊断方式,快速有效的解决学生工作中的问题。她表示辅导员要像教练一样去引导学生关注当下要做的事情,并与学生谈心谈话时做好三点:一是要强有力的提问,二是要保持好奇,三是要善于倾听。



        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旭敏老师从命题演讲技巧的角度出发,对辅导员进行实训,她表示一篇好的演讲要做到三点:一是仔细审题,确立主题,选择自己擅长的素材;二是提炼价值,深化立意;三是拓展思路,确立风格。



学生处副处长高红星主讲学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现状以及职业发展状况。他强调辅导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在学生教育管理事务中融入思政教育内容;同时,他详细解读《温州大学纪律处分规定》,并提出了“五个精准”的要求。



         宣传部新闻中心副主任翁浩从新闻的真实性和时效性出发,介绍了新闻报道的要素和写作的要领。并通过分享新闻宣传小技巧,鼓励大家多写多练,给自己施加压力,逐渐形成自己的新闻写作风采。



        此外,温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名师工作室——“优质辅导员成长研究中心”的成员程婧、江萍、叶洁琼、孙玮玮也分别围绕学生团队管理、宿舍管理、学生党员发展、心理危机干预等主题,就常见的学生问题,模拟教学,学思践行,与培训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实战模拟,探讨典型问题的谈话技巧及问题处理方式。


学员胡震鹏表示:“辅导员的工作,是挑战也有诸多规范,名师组的老师系统全面的讲解各种理论,层层剖析各类实例,使我更完善的掌握辅导员各项理论规范,更灵活运用各种实践技能,而这些,都将成为我今后开展工作的宝贵财富。”黄骑骥表示:“对于我们新辅导员来说,培训使我对于辅导员的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们是学生成长道路上思想的引领者,学业的指导者,职业生涯的规划者。我们身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此次培训班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校学生处主办,优质辅导员成长研究中心名师团队协办,旨在为辅导员创造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整合资源,精心设计“初级”辅导员课程系统内容,以期帮助刚入职辅导员提升职业所需的专业化能力,快速实现角色转换,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能力素质。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