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工动态 >> 正文
用行动让梦想腾飞 让教练助力班级建设 ——北京林业大学于翠霞老师做客幸福工坊
  发表日期: 2017-11-28  发布者: 浏览:

2017年11月26日至27日,梦想班的创始人、北京林业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于翠霞老师应学生处邀请来到温州大学幸福工坊,为温大梦想班同学和温大班主任、辅导员们分别带来了《用行动为梦想插上翅膀》、 教练的理念和方法在学生辅导和班级建设中的应用》两场关于激发学生梦想,教练助力学生实现梦想的讲座,让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26日下午2点在溯初学区党委书记陈宏毅老师主持,于翠霞老师为参与的温大梦想班的老师和同学们讲授如何用行动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讲座中,于老师以三个卓越”活动启发同学们梳理对自我的认识,积极思考人生方向。接着又以三位大学生成长的励志故事鼓励同学们确定目标,积极行动,并坚持行动。同时,于老师详细的讲解了自我管理八步法,就大学生如何树立信心、激发内在动力、坚持行动提出了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她激励同学们回到脚下,脚踏实地,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细分,就能够用行动去证明自己,实现最初的梦想。在听完这场洋溢青春、奋斗、追梦氛围的讲座之后,梦想的种子也悄然在同学们的心中埋下。参加于翠霞老师与梦想班同学面对面交流活动的吴同学这样说道:在轻松的交流中,我更清晰明白了自己大学四年真正想要什么应该怎么样去规划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我也具有了力量,我会和有梦想的同学们一起向上,一起追梦!


27日下午2点,第11期“班主任工作坊”顺利开展。在学生处副处长高红星老师主持下,于老师为温大各个学区学院的班主任、辅导员们讲授“教练的理念和方法在学生辅导和班级建设中的应用”。于老师和大家分享在过去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在思考如何真正地、实实在在地、有效地帮助到学生,解决那些困扰我们几十年的怎样落实以学生为主体?怎样实现让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变“被动”为“主动”的转变?怎样解决学生要么没目标,要么有想法没行动,或者有行动却不能坚持行动等等问题。为此她学习探索了十年,直到开始学习、应用教练,才找到了解决以上问题的答案。之后于老师决定要把教练带进高校,传播教练变成了她的一个使命。在教练理念方法在学生辅导和班级建设中,于老师带来了教练基础、5R教练模型在学生辅导中应用和团队教练在班级建设中的应用三大模块的讲授,通过多样化的动画视频、图片展示、学生案例以及她与“梦想班”的故事等方式给老师们传递了教练的角色核心。她指出教练是一个长期陪伴学生的角色,要立足现在,基于过去,面向未来,每位努力帮助学生激发行动、引发学习、发挥潜能的班主任辅导员老师们必将成为优秀的教练型教师。


   通过两场于老师的倾情讲授,让我们认识到梦想导师的工作目标除了助力学生种下梦想的种子,还要在“知与行”之间架设“情与意”,让“敢做梦,会做梦,能圆梦”在学生内心深处形成强烈的共鸣,并内化为持久的前进动力,支持学生朝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奔跑。而任何梦想的实现都离不开一步步的努力与实践。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们要通过“情”的搭建,引导学生向内挖掘潜能,增强追梦持续动力;通过“意”的建构,引导学生向外寻找资源,借力践行圆梦规划。“知情意行”不断循环,使学生真正将自我规划和自我管理落实到行动中。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