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工动态 >> 正文
罗山展翅,圆梦青春——记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温州大学“罗山展翅”计划
  发表日期: 2017-07-01  发布者: 浏览:

梦想,青春,成长是围绕众多学子永恒的母题。尤其是那些怀揣着梦想的贫寒学子,可能迫于经济压力无力想着梦想的方向勇往直前。而温州大学推出的“罗山展翅”计划想帮助的,正是这样的一群怀梦学子。让贫困不再是逐梦路上的绊脚石。

“罗山展翅”计划是温州大学助学解困中心特别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量身制定的一项技能帮扶计划,为的是给寒门学子们搭建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素质提升的平台,培育学生“自信、自强、诚信、感恩”的优良品质。

一方讲台,承载梦的光芒

技能实践岗位是近期重点推行的帮扶计划,是学校为在学业或其他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定制的个性化岗位。从学生教师的招聘到课程的正式开讲,“罗山展翅”计划无不秉承着“思学子之思,解学子之难”的温大精神。学校通过调研和座谈等方式,了解学生的需求,并为这些学生定制个性化的岗位。

各学区每周会推出不同的课程,由学生教师根据自己的特长进行授课,不仅有C语言,英语单词记忆,演讲这一类的专业课,还提供了单反,剪纸,日语等各种课外兴趣课。“罗山展翅”计划在帮助学生提高技能的同时,也为每一个参与授课老师准备了资助奖励。不仅让贫困学子在获得资助的同时很好地提升自我,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其他同学提供了一个学习专业内外的兴趣平台。

这一个学期以来,在学校和学区的大力推广和众多师生的不懈努力下,本学期累计技能实践授课121次,其中步青学区30次课,溯初学区31次课,超豪学区51次课,学校9次课程。朋辈互扶课程也已累计开展68次,一对一补习共计开展了47次课程。根据参与学子的相关课程反馈了解到,同学们表示:“小班化教学很细致,参加的这些课程给自己带来了很多收获,感觉自己在进步。”

坚持打卡,攀上梦想高峰

梦想班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2015年12月28日,由温州大学学生处牵头,“温州大学梦想班”正式启动。这是一群有着梦想的学生一起组成特殊班级,在梦想导师的指导下逐渐清晰自己的目标,并一起坚持行动的平台。在这里,大家体验线下行动与线上打卡相结合的模式,进行着一场与梦想赛跑的自觉、相互督促的100天行动。

在梦想班里会有梦想导师定期授课,和同学们交流近期的目标完成情况和心得体会,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成长。每日微信打卡坚持100天,每周进行小结,同学们乐此不疲地坚持着。在日复一日的朝梦想进发的过程中,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发现自己悄悄地改变了,也发现梦想原来离自己已经这么近了。

梦想班自2015年12月份启动目前已进行了8期,共近300名学生参加了梦想班。同学们互相鼓励,互相监督,互相成长,梦想班里的许多同学已经在短期内养成了学习习惯,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同行者。

小小心愿,传递别样温暖

学区还开展了微心愿行动,让再小的心愿也能被看见。负责人通过张贴海报,设置心愿树等形式,主要面向温州大学各学区家庭经济困难的受资助的同学征集“微心愿”。“从未吃过肯德基的我想要美美地去吃一次肯德基”“想要给父亲寄去一双保暖的手套”“想组织一次活动去陪陪孤儿院的小朋友”……每个微心愿的背后都有一段细腻的美好。

从搜集心愿到实现心愿,包括了一次次的材料收集与信息比对,倾注了对许愿者的关怀与尊重。

或许这只是一次很小的善举,但却带来了不一样的温暖。每一个人都可以是许愿者,也可以是圆梦人,在爱与被爱的关怀中传递互助的人性美。每一个小小的心愿的值得被关注,每一抹灿烂的笑容都是融化隔阂之冰的暖阳。小小微心愿,传递大温暖。

素质拓展,成长之翼高飞

技能培训计划,朋辈互扶计划,一对一辅导,贫困生团辅……每一个项目都是在为贫困生能力的提升而精心设置,但这远非“罗山展翅”计划的全部内涵。与此同时,本学期还在户外开展了贫困生的素质拓展培训。

同学们在专业培训师的带领下进行为期一天的别样体验。培训师带来了各种有趣刺激的小游戏,同学们在一次次的团队合作中彼此熟悉,为每一次小小的胜利而欢欣鼓舞。随着游戏难度不断升级,同学们也在不断地突破自己的极限。在获得成功喜悦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

本学期也开展了多次不同类型的户外素质拓展,受益人数达90人。

培训补助,免除后顾之忧

你考证,我资助!考证补助计划是为了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类能力提升的培训,考取资格证,不断提升专业和职业技能。

学生参加培训后达到考核要求的,于每年5月份凭发票和证书向学区提出申请,学区负责审核、汇总上交学生处,由学校发放补助金。学校给予每人四年最高累计1500元的资助。

越来越多的寒门学子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经过培训后考取了专业的资格证,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也给将来的自己更多的选择。今年该计划已资助各级学生考证金额达四万元。

2017年,是罗山展翅计划实施的关键一年,也会是承上启下的一年。罗山展翅,为每一个梦想提供一片热土,助力怀梦的寒门学子成长梦。罗山展翅,一直在行动。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