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处组织维吾尔学生包饺子欢度“诺茹孜节”
  发表日期: 2017-03-29  发布者: xscadmin 浏览:

3月21日,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的“诺茹孜”节。3月26日,学生处新疆内派教师马玉红老师组织维吾尔族学生包饺子,庆祝他们的传统节日。马老师和学生一起买菜,洗菜,剁馅,包饺子,其乐融融,大家吃着自己亲手做的饺子感觉到无比的幸福!


  
诺茹孜节:(来自百度百科)
  “诺茹孜”一词来自古伊朗语,意为“春雨日”,在每年的3月21日,和春分时节一样,是表示春天到来的意思。维吾尔族、塔吉克族、塔塔尔族、哈萨克族、乌孜别克族等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每年都要以歌舞、杂技等各种形式来庆祝诺茹孜节。
  “诺茹孜节”起源于中亚地区,距今至少已有三千年的历史。以往过着游牧和半游牧生活的人们在冰雪消融、草木返青、牲畜产仔的时节,都会以这一传统佳节欢庆新生活的开始。在这一天,过节的人们要举行各种庆祝活动,预祝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幸福,人丁兴旺,五谷丰登。
  ““诺茹孜节”仪式在节日的黎明后开始。节日当天,各家的家长首先起床,在房屋正中燃烧起一堆松柏树枝,将冒烟的树枝在每人头上转一圈,预祝他们平安快乐。然后,家长把冒烟的松枝带到牲畜圈门口,让畜群在烟上通过,祈求牲畜膘肥体壮,迅速繁殖。
  根据传统,诺茹孜节当天最重要的就是要煮“诺茹孜饭”,人们将九种谷物、九种蔬菜和各种佐料,放进架在露天里的大锅煮成稠粥。“诺茹孜饭”,既有忆苦思甜之意,又有祈祝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之意。诺茹孜节过后,繁忙的春耕生产就开始了。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