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信息简讯
  发表日期: 2010-12-19  发布者: xscadmin 浏览:

学工信息简讯
温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编 第1期 2006年12月27
­­­­­­
创新机制 搭建平台 务实进取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
——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侧记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16号文件和《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我校相继制定了《温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温州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温州大学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温州大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温州大学优秀辅导员评选办法》、《温州大学优秀班主任评选办法》等文件,并先后于11月8日、17日和29日召开全校辅导员大会、班主任工作座谈会和导师工作座谈会。研究工作思路,搭建工作平台,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在全校辅导员大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周湘浙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工程,作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关键工程。要看到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关系到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项任务的落实,是办使党放心、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关系到学校的稳定、和谐和健康发展,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需要;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关系到辅导员的前途和命运,是辅导员自身发展和成长的需要。
要走出认识与实践的误区,不断明确辅导员的身份定位。明确辅导员的“双重身份”,辅导员即是干部,又是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要坚持做“三个者”,即辅导员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辅导员要做好学生的“导师”和“朋友”,即辅导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是“任课”时间最长、“课程”最多、与学生联系最密切,相处、接触机会最频繁的特殊的教师,同时辅导员是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要善于接触学生、了解学生,成为学生心目中的一面旗帜,自觉为学生人生导航。
要确保数量,严格准入,不断优化辅导员的队伍结构。按照中央的要求,学校在总体上按师生比1:200的比例配足辅导员的同时严格准入制度。要求新聘辅导员应为中共党员、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具备一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水平和职业素养,较强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任职三年后必须具有与学生辅导员工作相适应的专业背景或心理咨询、就业指导等方面的专业资格证书。现在岗的辅导员应按照职业化标准进行专业知识的职业技能培训,三年内具备相应的专业背景或获得相应的专业资格证书。要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成立以学生处、人事处、组织部、研究生部为主,相关部门参与的辅导员选聘工作组,采取组织推荐和公开招聘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程序把好辅导员的“入口关”。
要明确职责,强化管理,不断完善辅导员队伍的管理机制。要按照辅导员职责范围的“五项工作要求、十项工作职责”的要求,遵照校院“双重领导”的体制,学生处作为学校管理辅导员队伍的职能部门与学院共同做好辅导员的管理工作,学院要对辅导员进行直接领导和管理。通过不断完善辅导员的评价体系和考核激励,逐步建立能进能出、竞争择优、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
要搭建平台,强化培训,不断推动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水平。要结合每一个辅导员的专业背景和个人意愿,帮助他们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将个人前途和队伍建设整体目标结合起来,使有志于长期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同志成为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党团建设、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要构建多种培训平台,努力构建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专业培训、考察交流和挂职锻炼等多种培训平台,以提高辅导员的基本理论素养、完善职业素养、开阔工作视野、提高工作水平。要通过建设专题研究平台,形成团队学习和自主学习的良好氛围,促进他们朝着专家化的方向发展。
要以人为本,贯彻政策,不断优化辅导员的成长环境。要从辅导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努力为辅导员创设良好的政策、工作和生活环境,做到政治上爱护、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
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不够适应,也还存在薄弱环节。辅导员是大学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全体辅导员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尽职尽责;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政治上的冷静;要坚持学习,提高素养,完善素质;要认真做事,勤奋工作,用真心、细心和爱心去对待学生。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除了辅导员队伍之外,班主任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负有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指导学生的重要职责。
当前我校共有班主任508名, 他们在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班集体建设、开展学生学习指导、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及关心关爱特殊学生群体等方面,扮演着组织者、管理者和指导者的重要角色,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就当前情况来说,部分班主任的责任意识还不够,班主任与学生的交流还不多,在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上效果还不明显。班主任工作的现状与学生的实际需求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矛盾。
在班主任工作座谈会上,宣传部、学工部、人事处、就业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对班主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讨论。各班主任在座谈会上也踊跃发言,分析了所带班级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方面的情况和问题,交流了班主任工作经验并对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发表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周湘浙副书记在班主任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做好班主任工作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是促进学校稳定和谐发展的保证。在当前学生层次多样化、学校规模扩大化、校际竞争激烈化的新时期,如何培养高素质的合格人才,如何推动学校事业的稳定健康持续发展是当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班主任队伍在这个过程中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要提高思想认识,清晰工作定位。要看到在当前形势下班级仍是大学生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重要组织载体。加强班集体建设,发挥团结学生、组织学生和教育学生的职责是当前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抓手。要看到高校广大教职员工人人都应该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所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始终坚持用深厚的感情、满腔的热情来关心学生的成长,来把德育工作主动承担起来,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全面成材。
要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考核管理。要通过制定班主任工作规定、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规范,加强对班主任工作实效性的考核。严格按照考核要求和工作规定,把班主任工作考核与班主任津贴发放相挂钩,与职务职称的评审晋升相挂钩,与班主任评奖评优相挂钩,把班主任工作真正落在实处。要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兼职班主任在晋升专业职务时,要充分考虑其担任班主任的工作经历和工作业绩,专任教师在晋升高一级职务时,需要具有担任班主任等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经历。要完善班主任评优奖励制度。每年评选20名左右的校级优秀班主任,树立一批班主任先进典型,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肯定班主任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所作的贡献。
要创新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实效。全体班主任要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方法、寻求新途径,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在工作的细微之处,体现工作的实效性;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合格人才培养的高度,体现工作的重要性;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到探求教育教学规律的高度,体现工作的前瞻性。要善于运用手中已有的工作手段和工作抓手,结合不断变化的学生思想状况,加强工作的纵向沟通和横向联系,形成“一盘棋”的工作理念,以解决长期以来条块分割的思想政治教育局面,把这项工作真正做成“国家放心,人民满意”的事业。
继辅导员大会和班主任工作座谈会后,11月29日,我校导师工作座谈会召开。已实施导师制学院的导师代表及分管领导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在座谈会上生环学院、化学学院、物理学院、美术学院、外国语学院、服装学院等学院导师纷纷结合自己工作和学院实际,从对导师的认识和理解导师工作的主要内容、导师制试行以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许多建议性意见和建议。
周湘浙副书记在会上高度肯定了导师在教书育人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围绕导师制工作的现状、思路及发展趋势等就什么是导师制、为什么要推行导师制及如何推行导师制三个方面作重要讲话。
他指出对于导师的认识要清楚导师不同于班主任,应该以学业指导为主,本科生导师不同于研究生导师,要以引导为主,导师和学生之间要通过双向选择建立相对稳定的关系。
他指出推行导师制是使教书育人制度化,加强师德建设,实现教书与育人结合的需要,是高等教育发展规模和形势的必然要求,是学生个体差异巨大客观现实的必然反映,也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客观要求。
他指出在导师制的推行办法上,要坚持积极稳妥,逐步推进,要坚持特色,形式多样,重在实效,要建立一个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推动导师更好的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
教育部周济部长在学习贯彻16号文件座谈会上曾指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学校的首要任务。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作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认识是前提,队伍建设是关键。开学以来,学校党委和各职能部门围绕本职工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做到思想落实,组织落实,措施落实,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辅导员大会、班主任座谈会和导师工作座谈会的相继召开有力推动了学校相关文件制度的贯彻和执行,与此同时学工部(处)还推出了“学工人员素质提升工程”,通过讲座、交流、考察等形式着力推动学工人员朝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这些工作的开展必将不断加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建设,把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