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工动态 >> 正文
议事和决策的思维管理技巧——辅导员“思享会”第20期举行
  发表日期: 2016-11-01  发布者: xscadmin 浏览:

10月28日下午,辅导员“思享会“第20期在幸福工坊团体辅导室举行。此次思享会邀请来自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社会科学教研部副教授丁月牙博士主讲,辅导员、班主任助理共50余人共同学习关于“议事和决策的思维管理技巧”。本期思享会由学工部部长蔡联群主持。
丁老师认为思维是管理者散发魅力的源泉,但是议事和决策过程中存在思维管理的误区和陷阱,必采用一定的技巧,正确的处理和掌握思维过程。讲座过程中,全体老师分为小组,参与体验“荒岛求生”的决策游戏。各小组尝试使用议事规则和思维管理技巧来组织有序而深入的讨论,实现顺畅而有效的沟通。通过“荒岛求生”的决策游戏,丁老师进一步指出需要聚焦“目标”和“方案”,明确方案背后的价值和意义。从各小组的讨论中,丁老师指出决策分为感性决策和理性决策。感性决策主要以价值观、潜意识、情绪反应和认知模式为维度;理性决策主要以数据客观充分、逻辑清晰、考虑全面及相对价值最大化为维度。同时,人的认识是有局限性的,某一决策只能尽量做到有限理性决策。
一名参加培训新生的班主任助理说:“生活和学习中不免会有许多事情要做出决策,但这决策的过程总是痛苦,犹豫不决拖拖拉拉,最后也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以前总找不出原因,但今天经过丁老师的解说,真的是豁然开朗,决策时看的就是一个人的领导力,而领导力其实就是你的思维能力。”参加培训的辅导员们表示,培训的内容很好地回答了在学生教育管理中决策正确的必要性和方法,对工作具有实际的指导价值。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