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工动态 >> 正文
跨越千里的温暖——记学生处教师家访新疆维吾尔族学生
  发表日期: 2017-03-09  发布者: xscadmin 浏览:

1月16日,我校学生处新疆内派教师马玉红老师踏上了遥远的家访之路。从学校出发,跨越数千里的距离,前往远在乌鲁木齐和阿克苏地区库车、拜城等地的5名维吾尔族学生。家访给学生送去了学校的关怀与温暖,促进了对受访学生家庭情况的了解。

在拜合提亚尔家
  家住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多来特巴格村的15化学拜合提亚尔·孜亚吾东同学在校期间曾因为沉迷网络,两度留级。到拜合提亚尔家家访时,恰巧拜合提亚尔和爸爸不在家,拜合提亚尔的叔叔、奶奶、婶婶以为他在学校又犯错误了,赶紧打电话让他回来。马老师耐心地和给家长解释此次家访的目的,表扬了小拜一个学期以来的良好表现,让家里人吃了颗“定心丸”。
  从小拜家出来,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马老师又一路奔波到拜城县托克逊乡15中文的木牙赛尔·木合塔尔家。她和妈妈一起与舅舅、姨妈住在姥姥家那狭窄的2人间的土培房,家庭虽然贫穷,但家的氛围很浓厚,妈妈和姨妈为来访的马老师准备了丰富的食物。家人十分感谢学校给予木牙赛尔申请了绿色通道、安排了勤工助学岗位,还给予奖助学金的的帮助,很大程度的解决了上学费用问题。临走时小木姥姥和妈妈哽咽着多次感谢学校老师来家访。
  马老师到拜城县16教技本的娜皮沙·阿布拉家家访时,恰逢她正在社区参加红领巾讲堂给40多名学生讲课。娜皮沙觉得这样的寒假过的十分的有意义。

在地力热巴家
在阿地兰家
  返回乌鲁木齐后,马老师还先后家访了15心理学(师范)地力热巴·买买提和13心理学本(师范)阿地兰·阿不都热衣木。身为国家公职人员的地力热巴爸爸和妈妈,对于学校给予新疆学生的各种照顾都非常的感谢,也一直教育孩子在学校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马老师详细地向家长介绍了地力热巴在校期间的表现后,婉言谢绝家长邀请吃饭的好意。在13心理学本阿地兰·阿不都热衣木家,阿地兰向马老师讲了大四找工作的问题的担忧,以及以后工作的期望地点和期望单位。由于在温州就读,接收新疆企事业单位的招聘信息有一定的难度,阿地兰希望学校能帮助提供更多的新疆就业信息。
  木牙赛尔见到意外来访的马老师十分惊讶,他表示从小到大都没有老师来家里家访,没想到大学老师竟然能来到家里家访,感觉十分的意外和温暖;娜皮沙说:“马老师在学校里的时候就十分关心和帮助我们,嘘寒问暖的,这次又不远千里来看望我,感觉十分的高兴和骄傲”!
  马老师认为学校在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时,与家长的沟通十分重要。很多学生家长认为孩子长大了,对孩子在大学的表现不闻不问,缺乏与孩子之间的有效沟通,影响了对孩子的教育效果。马老师说:“通过家访,我了解到所有的家长都希望学校对孩子严格管理,因此他们对学校的严格管理是支持的”。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