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学工动态 >> 正文
让“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花开全球 ——温州大学张海音老师赴哈尔滨、遵义为唇腭裂儿童做心理辅导训练
  发表日期: 2016-11-22  发布者: xscadmin 浏览:

11月9日—13日,应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邀请,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海音副教授赴哈尔滨、遵义两地为25名唇腭裂儿童及其家长做心理辅导训练。这次活动旨在帮助唇腭裂儿童克服自卑、建立自信、认识自己、学会交往,创建幸福家庭,让孩子绽放幸福的笑容

张海音老师分别在哈尔滨、遵义两地开展为期四天的针对25位唇腭裂儿童的年龄及心理特点进行心理辅导训练。活动开始对陪同唇腭裂儿童的家长进行讲座,主题为《父母陪伴孩子一起幸福成长》,接着对唇腭裂儿童开展围绕四个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即“有缘相聚”、“信任之旅”、“同心协力”、“感恩的心”。25名孩子在张老师的引导下,和陪同的家长一起参与心理游戏和团体辅导活动。他们逐渐走出了紧张与沉默的状态,克服了胆小、害怕、自卑心理,并慢慢地融入到这个虽然陌生但却亲切温暖的团体中来,在充满欢声笑语的团体辅导活动中,孩子们学会了接纳,学会礼让,学会交往。

临近活动结束,许多孩子上台进行发言并展示了自己的绘画作品。除了绘画,孩子们还和家长一起学做折纸心,完成后他们把纸心献给了父母、医生护士、老师及志愿者,充分表现了他们的感恩之心。家长在最后的感言中说到:看到孩子们在团体心理游戏中玩得这样开心,笑得那样灿烂,还有了未来的梦想,真的无比高兴,受益匪浅。

张海音老师接受遵义电视台采访说:“短短四天的心理辅导活动,给唇腭裂儿童带来了快乐和温暖,也给家长传播了幸福教育理念。

在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著名慈善家何纪豪先生的倡导下,我校自2009—2016年,连续8年举办“微笑联盟唇腭裂儿童夏令营”活动,为100余名唇腭裂儿童进行心理辅导。此次活动传承、弘扬了温州人善行义举的精神,体现了学校对全国唇腭裂儿童及其家庭的关爱。

温州的“微笑联盟”正在扬帆起航,期待能够有序地向全省、全国,乃至世界辐射,让“微笑联盟”花开全球。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