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最新消息 >> 正文
“辅导员思享会”第十九期预告(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
  发表日期: 2016-07-05  发布者: xscadmin 浏览:

主题:辅导员团体辅导技能培训
时间:2016年9月6日、7日
地点:温大幸福工坊(大学生活动中心A308室)
主讲人:清华大学心理学系 樊富珉 教授
参加对象:辅导员
由工作人员另行通知确定
为保证培训效果,报名参加工作坊老师请事先安排好时间,提前10分钟到场,请勿中途离场。
内容简介:
团体辅导是在团体情境中提供帮助与指导的一种助人形式。它是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发展良好的生活适应的助人过程。团体辅导的目是通过来陪伴成员在人生路上克服种难题和障碍,积极快乐地踏上成长路,充分发挥潜能迈向丰盛人生。团体辅导实践证明:团体辅导对帮助人们改变和成长有很大效能,其所得到的帮助是在个别辅导中不能获得的。
主讲人简介:
樊富珉(fan fu-min)(女),1953年12月19日出生于上海市。
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副主任(2008-至今)
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职业辅导特聘专家顾问
清华大学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建设委员会委员
清华大学教学顾问
曾担任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1991-1995);
教育研究所心理研究室主任(2000-2005)等职。
研究领域:社会心理学 ,咨询心理学,积极心理学
研究专长人格发展与心理健康教育;团体心理咨询与训练;心理问题早期发现与危机干预自杀预防;生涯发展规划与产业心理咨询;积极心理学应用等。
专业资格:中国心理学会认定心理学家(2011年起);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督导师(D-06-010)
学术交流:近年来,访问和学术交流的国家和地区有:日本、印度、韩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瑞士、荷兰、俄罗斯、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每年应邀参加各种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跃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的学术舞台上。
主要社会学术兼职
中国科协全国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2014-2017)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现任)
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第二届)
教育部“国培计划”心理健康专家讲师(2010年起)
卫生部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2011-2015现任)
卫生部全国心理援助热线专家(2010年起)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第十届、第十一届理事现任)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13-2017)候任主任
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1年起,2014年起担任副主任)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伦理分委员会主任(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现任)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第五届、第六届现任)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第一届/第二届现任)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职业心理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一届、第二届现任)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任)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第二届、第三届专委会主任)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2005-至今)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第一届现任)
日本产业心理咨询学会(JSIC)会员
日本学生相谈学会(JSSC)名誉会员(大学心理咨询学会)
担任《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编委
《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编委
《心理科学》编委(2010年-2013)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分编委会主任
《心理学报》、《心理科学进展》等评审委员
(台湾)《辅导与谘商学报》编辑委员会编辑委员(2008/102018/9
(台湾) “台湾心理谘商季刊”编辑委员(2013/1/1—2016)
2007年1月19日获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成就奖”。 2008年3月专著《团体心理咨询》获得第三届“朱智贤心理学奖”。2008年11月获得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5年5月获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25年突出贡献奖,《大学生心理健康十六讲》获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教材特等奖。2015年8月获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突出贡献奖。2016年5月获中国科协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快速通道
 教育视频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高教园区行政楼四楼 电话:+86-577-86596067 邮编:325035
温州大学党委学工部 版权所有©2010